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本网原创

急难愁盼|宁夏三沙源房地产项目逾期多年未交房 官方:有望年内基本解决

2021年11月06日16:20 |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小字号

网友留言截图。

人民网银川11月6日电 (贾茹)“我来银川旅游,看到三沙源的美丽风景就买了房,延期交房日期已经4年,希望尽快解决问题。”“2018年买三沙源的房子,合同约定2019年交房,至今烂尾还未交房!”“本人在永宁县三沙源七区购置房产一套,离交付日期已过去两年,请政府协调解决。”今年以来,有多名网友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上反映自己购买宁夏永宁县三沙源住宅项目时遭遇的难题,并咨询该项目的进展情况,期盼相关部门尽快解决。

据了解,三沙源房地产开发项目遗留问题时间跨度长、涉及群众多、社会关注度高。针对网友们关于该项目“逾期多年未交房”等问题的留言,永宁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公开回复称,因房地产开发企业资金困难,致使项目工程进度缓慢,甚至阶段性停工,导致三沙源部分项目逾期交房至今。

为此,今年5月,银川市将“解决三沙源延期交房问题”列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项目清单,责任单位为银川市信访局和永宁县。

网友留言截图。

近日,有网友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上留言询问三沙源房地产开发项目的进展情况。他表示,自己是永宁县三沙源六区的业主,2018年11月买的房子,由于各种原因一直烂尾至今还未交房,盼领导重视并核实。

针对该留言,永宁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公开回复称,“今年,永宁县县委、政府成立了化解三沙源逾期交房问题工作组入驻三沙源,实时督促房地产企业与施工单位推进项目工程建设。经多次协调,银川吉邦房地产公司与新的合作方(东阳天元公司)已达成新的解决方案。目前,三沙源6区项目还未正式竣工验收,部分急于装修的业主可与开发商协商领取钥匙先行装修,建设单位对工程验收中存在的问题正在组织整改,整改完善后提请验收办理竣工验收手续。我局将继续督促建设单位加快工程进度,力争该项目早日交付使用。”

据了解,针对三沙源逾期交房问题,永宁县成立了由住建、信访等部门组成的化解三沙源逾期交房问题现场办公协调组进驻三沙源。新增三沙源建设用地,通过招拍挂的方式出让,由银川市欣荣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县属融资平台)用土地出让收益资金回购三沙源市政基础设施的方式来支持三沙源项目建设。同时,建立了房地产市场监管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各联席会议成员单位按照职责分工,协调解决市场运行发展中的突出问题,及时将问题制止在萌芽状态,切实维护全县房地产市场稳定。

2020年,永宁县拆借资金3000万元,解决三沙源A16区逾期交房和A2、A3、A5区的水电气问题,并积极协调三沙源各抵押债权方和各级人民法院,盘活被抵押、查封的房屋资产。同时,以自治区2020年审批的251.17亩国有建设用地为依托,重启三沙源片区供地程序,积极为三沙源项目引进合作伙伴。2021年,推动宁夏中房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和银川置信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宁夏中房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已竞得三沙源片区224亩土地,上缴的土地出让金1.4亿元将用于回购三沙源小学等市政工程,由永宁县政府监督企业将回购资金用于后续工程建设。

2021年1月,永宁县成立望远镇三沙源社区,抽调、招聘社区工作人员,加强三沙源社区的服务管理。同时,指导居民成立临时业主委员会,配合化解三沙源逾期交房问题现场办公协调组,积极做好业主信访接待、解答、引导工作,及时通报项目建设进度。2021年以来,临时业主委员会引导业主将拒不退场的十九冶成都公司清出施工现场,腾出了施工面,保障了后续施工进度。

目前,三沙源A6区(涉及商品房1592套)、A13区(涉及商品房696套)正在陆续交房,同时,对工程存在问题进行整改完善;A7区(涉及商品房814套)、A8区(涉及商品房668套)正在进行主体和外网施工,预计2021年11月底完工;A14区(涉及商品房886套)、A17区(涉及商品房358套)、A19区(涉及商品房355套)正在施工,预计2021年11月底完工。三沙源逾期交房问题有望年内得到基本解决。

(责编:贾茹、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