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本网原创

固原市发挥驻村干部“尖兵”作用 激活乡村振兴强劲动能

2022年05月07日16:09 |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银川5月7日电 (记者 刘峰)近年来,宁夏固原市切实发挥驻村干部“尖兵”作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据悉,固原市向全市725个脱贫村、软弱涣散村等选派工作队,对82个非贫困村选派1名第一书记。今年以来,固原市新一轮选派第一书记807名、工作队员1456名,实现了全市行政村和移民社区全覆盖。

据了解,在选派第一书记的过程中,固原市重点突出政治素质好、道德品行好、工作作风好、组织协调能力强、群众工作能力强四个方面,抽硬人、选能人。针对软弱涣散、基础薄弱、红色试点等不同类型的村,坚持科学派人,靶向选派党建业务精、善做群众工作、熟悉产业发展的干部,提高帮扶的精准性、实效性。

为了确保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下得去”,固原市构建了“县(区)直接管理、乡镇日常管理、派出单位配合管理、驻村干部自我管理”四级责任链条,认真落实“市级每年召开1次驻村干部会议、县级每季度召开1次驻村工作会议、乡镇每月召开1次驻村工作例会”要求,解决问题,推动落实。并将驻村工作纳入乡村振兴实绩考核和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实行派出单位与帮扶村责任、项目、资金“三个捆绑”,建立常态化督查机制。据了解,去年以来,固原市对帮扶工作不实的5个单位在年底考核中予以扣分,召回驻村干部5名、调整18名。

在确保“干得好”方面,固原市通过“市级抓示范、县区抓兜底”的方式,举办培训班17期,对驻村干部进行全覆盖轮训,邀请优秀驻村干部现身说法,提升业务能力,增强实战本领。聚焦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明确驻村第一书记党建“指导员”、发展“领航员”、政策“宣传员”、治理“助推员”、群众“服务员”职责,新一轮驻村干部已协调落实项目资金1.6亿元,推动74.4%的村创建为党建工作示范村,排查化解矛盾纠纷730余起,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1300余件。据了解,两年来,全市有16名驻村干部提拔为处级领导和晋升职级,18名驻村干部被表彰为区市县“两优一先”,35名有驻村工作经历的干部通过换届进入乡镇领导班子。选树14名优秀第一书记为“马得福”式好干部,涌现出了秦振邦、王元明等一批驻村干部先进典型。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