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本网原创

宁夏灵武市推进中小学劳动教育课程常态化

2022年05月16日11:31 |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银川5月16日电 切菜、放油、打蛋、翻炒……近日,在宁夏灵武市泾灵燕宝小学,同学们挽起袖子、带上厨师帽,五人一组,化身“小厨神”组成烹饪团,一派热火朝天的忙碌景象。

泾灵燕宝小学学生在烹饪课上学习做菜。灵武市委宣传部供图

“我通过在学校的学习已经能熟练地掌握十道菜的做法,平时在家就会做给家人吃了。”泾灵燕宝小学学生柯浩然说,自己报名了综合实践组学习做饭后,可以给自己和妹妹做一顿饭。

据介绍,灵武市多所中小学常态化开展劳动课程,通过开展烹饪课、增设校内农耕体验区、设置丰富多彩的劳动课程等,增强学生的劳动意识,提高学生的劳动实践能力。

泾灵燕宝小学学生组成烹饪小组展示劳动成果。灵武市委宣传部供图

“泾灵燕宝小学位于泾灵村,多数学生家长常年在外务工,为了让孩子们在家长不在的情况下能吃上热乎的饭菜,自2013年学校就已经开设了烹饪课。”泾灵燕宝小学教师张宏薇介绍,劳动教育进课表、进教材、进课堂在泾灵燕宝小学已成为常态。

麻婆豆腐、西红柿炒鸡蛋、凉拌三丝……每学期学校老师都会给孩子们教新的菜品,菜的样式也以家常菜为主。目前烹饪小组的学生已经有40多名,学校还经常组织室外劳动,并把劳动实践融入到学生的生活中。

会炒菜,还要会种菜。 在农场小学的劳动实践基地,孩子们一个个变成了“小菜农”,在老师的带领下,有的拿起铁锹开始翻地,有的拉起袖口、弯下身子,认真栽起了菜苗。不一会儿,一排排绿油油的小菜苗就种好了。

农场小学学生在劳动实践基地栽菜苗。灵武市委宣传部供图

“开展劳动教育,就是让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劳动教育不仅是让学生扫扫地,炒炒菜,帮助父母做家务,而是培养他们热爱劳动的观念。”张宏薇说。

此外,灵武市第五中学、大泉小学、第六小学等多所学校都针对不同学段和学生特点,以日常生活劳动、生产劳动和服务性劳动为主要内容开展劳动教育,劳动教育课程已在灵武市常态化发展,实现了劳动教育与德智体美融通共进。(秦瑞杰、杨婷)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