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本网原创

宁夏灵武市:支部建在小区上 兜底服务大小事

2022年04月01日10:55 |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小字号

面对小区治理新形势、新问题,2021年以来,灵武市通过党建引领社区治理,坚持在居民小区建立党支部,搭建“邻里驿家”平台,全面推行“听邻里说事、邀邻里议事、帮邻里办事、请邻里评事、向邻里晒事”的“五事工作法”,建立党员为主体的多元参与机制,培育居民自治意识,鼓励居民参与小区治理,探索出了一条组织共建、协同共治、成果共享的小区治理新路子。

坚持支部建在居民小区上

家住灵武市人民街社区灵州华府C区的马大爷今年72岁,身体残疾,平日里出行只能依靠轮椅。近期,他向小区党支部反映,小区门外的台阶较高,也没有坡道,每次一个人上下台阶十分费力,还很危险。小区党支部了解情况后,立即组织志愿者安装了台阶斜坡垫。

“自从成立小区党支部后,诸如矛盾纠纷、路灯修理、管道漏水等问题都会由小区党支部牵头,协调居民、物业、相关企业共同协商解决,办事效率和质量明显提升。”灵武市育才街社区芙蓉苑小区居民告诉记者,现在居民有事就找小区党支部。

截至2021年底,15个社区共成立97个小区党支部、373个楼栋(院落)党小组,应建尽建,实现组织覆盖率100%,形成了“街道党工委+社区党委(总支)+居民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的四级党组织体系,有效破解了小区无人管理难题。

“五事工作法”议出邻里和谐

“我们小区的树木生长旺盛,给家中的采光通风带来了很大影响,社区能不能解决一下?”为了尽快解决居民反映的问题,通过实地踏查后,社区召开居民“凉亭议事会”,最终在小区物业公司、业主委员会成员及党员、居民代表的共同协商下,联合灵武市林业局给予帮助解决。

“‘听邻里说事、邀邻里议事、帮邻里办事、请邻里评事、向邻里晒事’的“五事工作法”工作机制是以社区党组织为核心,定期不定期组织社区党员群众说事议事,共同来解决基层治理重难点问题的协商治理新模式。”灵武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

据统计,2021年以来,通过邻里机制和“邻里治”等系列活动推动,灵武各社区已经累计召开“板凳会”“圆桌会”等共计100余期,解决居民急难愁盼问题67个,15个社区全部制定了居民公约和居民议事规则。

“街居吹哨、部门报到”解民忧

社区治理成效没有标准答案,但人民群众的满意度一定是一把衡量标尺。

枣园湖畔B区居民反应下水经常性堵塞,严重影响到正常生活,使得大家谈“堵”色变。在接到居民反应后,社区党总支书记荀芳立即带领小区负责人、网格员到现场进行实地查看,与住户沟通,不能确定堵塞的原因。随即“吹哨”,邀请街道物业办、住建局质监站、施工单位、物业及居民代表参加议事会共同协商解决下水堵塞问题。通过实地探查、研究协商找到了堵塞原因,最后在社区的协调下由本单元住户共同承担管道维修费用。

据统计,2021年以来,吹哨反映问题258次,报到解决问题256次,问题化解率达99.22%。“街居吹哨、部门报到”有效解决小区治理中的难题,补齐社区治理短板,通过议事会也提高居民参与小区治理的积极性,培养了居民的主人翁意识。

灵武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坚持小区党支部引领,兜底服务小区大小事,让更多力量下沉网格一线,深入居民群众当中,听民意、解民忧、帮民困。(刘峰、赵茉钰)

(责编:赵茉钰、贾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