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宁夏中部干旱带春灌供水工作圆满结束

2022年05月13日09:00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p></p></p>

图为七星渠申滩取水口。记者 裴云云 摄

5月12日8时30分,随着固海扩灌扬水工程首级泵站拉闸停机,七星渠为期49天的宁夏中部干旱带春灌供水工作圆满结束。七星渠承担着沙坡头区和中宁县以及大战场、红寺堡、固海扩灌三大扬水灌区近187万亩农田的供水保障任务,是宁夏中部干旱带乡村振兴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水源工程。今年已累计向宁夏中部干旱带供水1.28多亿立方米。

红寺堡、固海扩灌、同心三大扬水工程的取水水源均来自七星渠。这条始建于西汉时期的古渠已经有2100多年的历史,是宁夏卫宁平原历史最久、规模最大、效益最好、社会影响最为显著的一条引黄自流干渠。渠首采用无坝引水技术,从中卫申滩取水,有“塞北都江堰”之称。

今年3月下旬以来,七星渠管理处坚持讲政治、顾大局,结合气象、水情和作物种植结构情况,准确研判供用水过程,牢固树立上下游、左右岸“一盘棋”思想,坚决实行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强化灌溉管理,优化供水方案,确保正常灌溉。深入用水单位、企业和协会了解灌溉情况,解决难点问题,维护良好灌溉秩序。按照“先扬水、后自流”原则,全力保障红寺堡、固海扩灌、同心三大扬水工程供水。 (记者 裴云云)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