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银川都市圈城乡东线供水工程效益初显

15.91万农村群众告别苦咸水

2022年04月23日07:53 | 来源:宁夏新闻网
小字号

  备受关注的银川都市圈城乡东线供水工程实现了部分通水,开始发挥效益,吴忠市利通区农村供水管网全部接入东线工程供水管网,7个乡镇的15.91万群众告别了苦咸的地下水,喝上了黄河水。同时,五里坡和孙家滩养殖园区的18万头大型牲畜喝水也有了保障。4月20日,宁夏水投集团吴忠水务有限公司金积水厂负责人景玉兵告诉记者,每天已经有5万立方米水通过工程送到千家万户,其他大部分工程基本具备通水条件,整体工程预计将于6月底全面实现通水任务。

  据介绍,位于黄河以东的吴忠市利通区、青铜峡市和银川市灵武市等区域的城乡生活及生产用水多数采自地下,水源地亟需保护;农村人饮工程分散,建设标准低,水源保证差。宁夏将通过银川都市圈城乡东线供水工程引来黄河水,置换吴忠市利通区、青铜峡市河东区域和灵武市现有地下水供水水源。作为宁夏重点水利项目,自2020年2月25日开工建设以来,宁夏水投集团吴忠水务有限公司积极组织施工单位,不断优化施工方案,高效协调解决现场问题,确保了项目施工在高效、快速的前提下有序推进。

  4月20日,是吴忠市利通区高闸镇韩桥村村民闫宏“大洗”的日子,色彩鲜艳的床单被罩挂满晾衣架,院子里水龙头边的洗衣机“轰轰”地转着。得益于利通区苦咸水改造连通工程,将农村供水管网接入银川都市圈城乡东线供水工程管网,优质水源替换了农村片区“水质差、水量小”的地下水水源。闫宏告诉记者,如今用自来水洗的衣服,晒干后再也没有白色印记;煮的米饭也不再泛绿发涩,而是变得白净香甜。

  近年来,利通区养殖业发展势头良好,五里坡和孙家滩奶牛和肉牛存栏数超过18万头,但供水能力严重不足,每年5月到10月用水高峰期,园区只能采取分片、分时段供水。随着灵武东山支线的延伸,养殖园区的日供水能力得到极大提升,为当地养殖业发展提供了可靠的水保障。

  目前,东干渠进水闸改造工程顺利通水;青镇泵站和金积水厂投入使用;管道铺设中,利通支线部分通水;青铜峡支线全部完成,未通水;灵武东山支线上段已全部完成,至五里坡已通水;灵武支线累计完成总长度的67.8%。(记者 裴云云)

东干渠进水闸改造工程顺利通水。本报记者 裴云云 摄

东干渠进水闸改造工程顺利通水。裴云云 摄

(责编:穆国虎、贾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