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本网原创

《人民巷会客厅》系列访谈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丨姚永伟:加快打造黄河流域环境优美的塞上江南

2022年05月13日08:53 |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小字号

宁夏是沿黄九省区中唯一全境属于黄河流域的省区。近年来,银川市把全市摆在黄河流域乃至更大区域去考量,提出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示范市,率先在全国以立法形式将每年6月设立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主题宣传实践月”。近日,人民日报社宁夏全媒体中心推出《人民巷会客厅·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特别栏目。

第一期,我们邀请到的是银川市生态环境局局长姚永伟。姚永伟局长介绍了自银川市“改进作风 提升质效”专项行动开启以来,银川市生态环境局聚焦黄河流域生态环境警示片披露的突出问题所做的整改工作,以及如何深入开展“银川市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主题宣传实践月”活动等。

主持人:自银川市“改进作风 提升质效”专项行动开启以来,银川市生态环境局聚焦黄河流域生态环境警示片披露的突出问题,做了哪些整改工作?

银川市生态环境局局长姚永伟(右)做客人民巷会客厅。人民网 周航摄

姚永伟:黄河流域生态环境警示片披露银川市问题11个,其中银川市生态环境局牵头整改问题4个。对此,我们积极排查同类问题,发现银川市10个农村污水处理站存在建管不到位问题。

比如,“兴庆区掌镇污水处理厂污水外溢问题”,通过排查分析,发现污水处理厂处理能力不足是导致污水外溢的根本原因,对此制定了“扩容增量”的解决方案,实施污水处理厂扩建工程,在确保污水处理能力与污水处理需求相匹配的同时,为城市发展预留了一定空间。目前污水处理厂出水已正常达标排放,有效解决了掌政镇下雨天内涝及污水外溢问题。

还有“金凤区三一支沟解放沟和永宁县东方渠黑臭水体问题”。我们发现三一支沟部分断面沟道保洁不到位、清理水草不及时,导致水体黑臭;造成永宁县东方渠水体黑臭主要原因为冬春季渠道没有水体流动,杂草、树叶淤堵坝口。对此,立即对非法排污口进行封堵,严厉打击偷排污水、偷盗垃圾等行为。通过工程措施,加强对解放沟、东方渠水体治理,同时采取清理打捞沟道水草、岸线垃圾、沟底清淤、严查违禁农药使用,加强水质监测等手段解决水体黑臭问题。目前金凤区三一支沟、解放沟和永宁县东方渠已经消除黑臭。后续我们将坚持当前与长远、治标与治本相结合,健全完善各项制度机制,加强监督检查,定期开展“回头看”,坚决杜绝已整改问题反弹或死灰复燃。

截至目前,银川市11个披露问题整改完成过半,6个问题已经完成整改,1个问题部分完成整改,4个问题正在加快推进;7个“举一反三”问题,2个已基本完成整改,计划近期报请验收,5个问题正在有序推进。我们也于4月22日印发了《关于加快银川市各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曝光问题整改的通知》,进一步明确任务时限,要求各牵头单位增补措施、加大力度、加快速度,高质高效完成问题整改,向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下一步,银川市生态环境局将持续在细化措施、统筹兼顾、完善机制等方面下功夫,确保各级各类反馈问题按期销号,让整改成效经得起检验。

银川市生态环境局局长姚永伟做客人民巷会客厅。人民网 周航摄

主持人:2021年,银川市率先在全国以立法形式将每年6月设立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主题宣传实践月”。在今年这个特殊的年份,银川市将如何深入开展“银川市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主题宣传实践月”活动?

姚永伟:宁夏是沿黄九省区唯一全境属于黄河流域的省区,在全国生态格局中的地位十分重要。2021年10月,银川市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次会议作出设立“银川市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主题宣传实践月”的决定,率先以立法形式将每年6月设立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主题宣传实践月”,目的是让良好的生态环境成为提升人民满意度、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支撑点和展现美丽银川形象的出发点,为银川市走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高质量发展之路奠定重要基础。

今年我们党将召开二十大,宁夏将召开第十三次党代会,同时也是银川市“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主题宣传实践月”开展的第一年,我们重点以塑造品牌为载体、以开展活动为抓手,从“宣传”和“实践”两方面协同发力,持续拓展“实践月”影响力,推动“实践月”走深走实,献礼二十大、喜迎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

宣传方面,一是计划5月下旬召开银川市生态环境新闻发布会,对外宣传推介“实践月”内容,公布2022年“实践月”logo,发布主题宣传视频等。二是计划与宁夏生态环境厅联合举办2022年“6·5环境日”暨“银川市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主题宣传实践月”启动仪式,向银川市生态环境保护志愿者队伍授旗,开展“喜迎二十大 绿色向未来”骑行等活动。三是开展“百名人大代表宣讲百场环保法促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活动”,通过宣讲解读活动,解读环保相关法律法规等,有效提高市民环保理念。四是开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看银川”大型主题采访活动,邀请中央、自治区、银川市主流媒体深入基层一线进行集中调研采访,推出一批有“深度”、有“温度”的新闻通讯报道,讲好银川保护黄河故事,唱响保护黄河主旋律。五是举办“绿色发展—大数据赋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论坛”,邀请相关领域专家学者、优秀企业代表和人才团队围绕以大数据产业发展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开展交流研讨,为“实践月”赋能。

实践方面,一是举办“2022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放鱼日”活动,通过放流黄河经济鱼类苗种,启动禁渔期交叉执法,集中销毁黄河禁渔执法收缴的“三无船舶”违规网具等活动。二是开展生态环境保护志愿服务活动,组织生态文明教育志愿服务进机关、进社区、进学校、进农村、进企业活动,推动形成全民参与生态环境保护的社会行动体系。三是开展“两代表一委员”、群众走进企业看环保活动,组织企业周边群众、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走进企业看环保,通过现场观摩体验、互问互答等方式,促进企业与公众的双向沟通。四是开展“百家企业亮承诺 共构绿色发展”活动,组织100家重点排污企业签订“企业环境管理自律承诺书”+“送法入企”“现场观摩”“专家指导”等“100+”系列活动,引导企业积极履行环境保护主体责任,构建企业环境管理自我约束新机制。

启动仪式后,银川市生态环境局会陆续组织实施,希望广大网友能够积极参与、建言献策。确保“实践月”落地见效,积极营造“全民动员、全民参与、全民共创”的浓厚氛围,奋力推进全市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新突破,加快打造黄河流域环境优美的塞上江南。

总策划:张文、黄屹

总监制:贾茹

制片人:周航

主持人:李甜甜

文字:秦瑞杰、李甜甜

人民日报社宁夏全媒体中心出品

(责编:阎梦婕、贾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