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本网原创

老区新貌丨宁夏盐池县:"智能化"织密城乡供水"一张网"  数字化破解群众饮水难题

2022年04月28日10:34 |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盐池4月28日电(刘峰、赵茉钰)“最困难的时候还曾经‘刮’过雨水坑里的水喝,现在水龙头打开水就哗哗地流。”家住盐池县南关社区的贺满鹏大爷忆起年轻时在农村吃水难的场景历历在目。

盐池县位于宁夏东部,县域干旱缺水,群众居住分散,饮水困难。2010年以来,盐池县大力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和分户改造工程。一张覆盖城乡供水的“生命网”全面拉开,目前全县城乡饮水覆盖率、水质安全率、供水保证率、自来水入户率均达到100%。

城乡饮水覆盖以后,虽解决了城乡居民的饮水问题,但在智能化以前,仍存在部分地区供水不稳定等问题。

“以前,需要工作人员检查泵站、蓄水池是否处于正常运行,然而人力并不能时时刻刻进行监管,因此水压可能不稳定,也不能及时发现一些问题,导致居民用水也出现时断时续的情况。”宁夏水投盐池水务公司副总经理张志强说。

据悉,针对盐池县农村供水点多、线长、面广,供水管理实效性差,维修率高,管网漏损严重等方面,宁夏水投盐池水务公司全力推进自动化建设,对全县供水系统内的69座泵站、108蓄水池和2300余公里输水管网的监测系统进行全面改造提升。重点建设了230个视频监控点,改造了122个数据采集监控点。

在盐池水务公司的调控中心内,工作人员正在利用智能系统进行线上巡检等日常工作。

“以前出现了故障可能要跑两次,一次是查验确定是什么问题,第二次是拿维修所需的材料,效率很低,也很累。”宁夏水投盐池水务公司调度中心工作人员郭颜超曾经驻守乡村,抄水表、巡检等各项任务都压在他一个人身上,每天都很繁忙。“现在我可以线上巡检,也能在系统上看到出现问题的原因,并通知维修人员,甚至一些小问题我通过系统就能在线解决,工作效率大大提升了。”

郭颜超正在线上巡检。人民网 赵茉钰摄

张志强表示,智能水务管理实现了在一个控制平台上远程操控设备、在线实时监测管网和设备运行工况、故障预警报警、远传视频监控等功能,达到了科学调配供水,均衡管网压力,降低故障频次,提升抢修效率,24小时不间断供水的目的。不仅节省了人力,也大大提升了供水保障的效率和质量,居民用水更稳定。

下一步,该公司将依托自动化信息化平台,让供水智能管理延伸到防汛抗旱、水资源高效利用、水环境综合治理、城乡污水处理和中水回用、高效节水灌溉乃至垃圾、固废处理等多个方面,使有限的水资源在缺水的盐池县“活”起来,发挥出最大效益。 

(责编:赵茉钰、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