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本网原创

宁夏11部门联合发文保障网约车驾驶员权益

2022年05月10日10:10 |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银川5月10日电 (刘峰、穆国虎) 近日,宁夏回族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发展改革委、总工会等11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加强交通运输新业态从业人员权益保障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围绕解决交通运输新业态从业人员(网约车驾驶员)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权益保障问题,全力维护从业人员合法权益,促进交通运输新业态规范健康持续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等新技术快速发展,传统交通运输与互联网产业进一步融合,网约车、共享单车、共享汽车、互联网物流等交通运输领域新业态蓬勃发展,对满足公众多样化出行需求、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发挥了积极作用。

《方案》要求,各地相关部门要完善平台和从业人员利益分配机制,督促网约车平台企业向驾驶员和乘客等相关方公告计价规则、收入分配规则,每次订单完成后,在驾驶员端应同时列明订单的乘客支付总金额、驾驶员劳动报酬,并显示乘客支付总金额减去驾驶员劳动报酬后与乘客支付总金额的比例,保障驾驶员知情权和监督权。

《方案》提出,支持从业人员参加社会保险,保障从业人员合理劳动报酬,特别是要保障从业人员获得合理休息,提高车辆在线服务期间的运营效率,不得以冲单奖励等方式引诱驾驶员超时劳动。

此外,改善从业环境和工作条件,破解出租汽车驾驶员 “就餐难、停车难、如厕难"等问题。建立优秀从业人员奖励制度,提升从业人员行业归属感和职业荣誉感。

在维护公平竞争市场秩序方面,《方案》要求,加大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监管执法力度。依法严厉查处低价倾销、“大数据杀熟”、诱导欺诈等违法违规行为,鼓励企业主动向社会作出公平竞争信用承诺。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宁夏11部门联合发文保障网约车驾驶员权益
  人民网银川5月10日电 (刘峰、穆国虎) 近日,宁夏回族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发展改革委、总工会等11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加强交通运输新业态从业人员权益保障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围绕解决交通运输新业态从业人员(网约车驾驶员)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权益保障问题,全力维护从业人员合法权益,促进交通运输新业态规范健康持续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等新技术快速发展,传统交通运输与互联网产业进一步融合,网约车、共享单车、共享汽车、互联网物流等交通运输领域新业态蓬勃发展,对满足公众多样化出行需求、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发挥了积极作用。…
宁夏区税务局:传承五四精神 闪耀青春之光
  人民网银川5月9日电 (刘峰、阎梦婕)近日,宁夏区税务局系统团工委开展“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团日活动,全系统团员青年通过线上、线下同屏、同音、同频,喜迎党的二十大,庆祝共青团百年诞辰。 主题团日在重温“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入团誓词”中拉开了帷幕,随后,北京2022年冬奥会火炬手曹有龙受邀做了现场分享,分享中,他从如何成为火炬手?为什么成为火炬手?与团员青年分享了他的奋斗故事,用朴实生动的语言和诚挚热烈的情感、真挚的讲述了作为一名“不平凡的普通人”坚守使命,扎根基层、服务科研的坚定信念,生动展现了新时期共产党员的精神风貌和优质品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