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厦门大学为宁夏9000多名师生奏响“云端音乐会”

2022年04月29日09:47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山海携手,闽宁情深。4月24日晚,由厦门大学团委和厦门大学艺术学院主办的“奔赴山海·一起向未来”青春音乐会在该校举行,厦门大学第24届研究生支教团与艺术学院师生代表,以网络直播形式为宁夏9000多名师生带来了一场手风琴演奏盛宴。

目前,厦门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共有22名队员在宁夏海原、隆德、彭阳3个县的8所中小学校支教。当天,在支教队员和厦门大学演出人员的配合下,青春音乐会在雄壮的《光荣啊!中国共青团》合奏中拉开序幕。整场演出以手风琴演奏贯穿始终。别具福建韵味的《采茶扑蝶》节奏欢快,西北民歌《花儿与少年》《桑梓雅趣》热情洋溢,室内乐《台湾音画》描绘祖国宝岛的民风民情和乡土乡音,二重奏《中国军魂》令人心潮澎湃。音乐会还带来《光柱》《像天鹅一样》《奏鸣曲三号》等国外经典作品曲目,恢弘大气的音乐会赢得宁夏师生热烈掌声。

“以前我对手风琴不太了解,听了这场音乐会,我更加懂得了为什么老师说音乐是相通的,以后我也要像厦大的哥哥姐姐们一样学习器乐演奏。”彭阳二中八年级(4)班景蓉同学激动地说。海原县关桥中学音乐教师易廷杰在看完整场演出后表示:“我们学校地处农村,学生从小接受的音乐教育十分有限,希望以后能够经常举办这样的艺术文化活动,让农村的孩子也能享受到优质的音乐教育资源。”

厦门大学团委副书记梁振伟介绍,在热播电视剧《山海情》里,白校长在歌唱比赛中为学生们拉手风琴伴奏的剧情,就是厦大研究生支教团在宁夏支教地开展美育课堂的真实写照。自2016年起,入选厦大研究生支教团的队员除了要进行系统教学实习外,还要参加为期一年的手风琴培训,为的是让队员们把这个器乐演奏技能教给宁夏的孩子们,用音乐表达厦大与宁夏的山海情缘。(记者 王文革)

(责编:阎梦婕、贾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