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市县区动态

玉米不减产 大豆额外赚

西吉套种玉米大豆8万亩

2022年04月18日09:11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西吉县马莲乡马莲村农民抢墒覆地膜。见习记者 杨玉瑛 摄

揭膜、撒粪、翻耕、覆膜、下种……这几天,西吉县马莲乡马莲村1200亩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抢墒有序进行。“去年的薄膜一直没揭就是为了保墒,现在边揭边种,再加上这几天下了点雨,抢墒播种才能保证苗出得齐。”马莲乡党委书记张志高用铁锹铲开田里的土,查看墒情。今年,西吉县在光热条件相对较好的14个乡镇190个村,共落实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8万亩以上。

推广机种机收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模式,这在西吉县是首次。为了顺利推动该项工作,该县成立玉米大豆复合种植专家指导组,及时开展技术指导服务。农机部门在马莲村进行灭草技术、品种选育、种植模式等实验。“玉豆套种,是为了落实国家‘稳粮增豆’的重大粮食安全战略部署,是一种集品种搭配、扩行缩株、减量施肥、机播机收、绿色防控为一体的种植模式。根据立地条件,西吉县选择了‘3+2’‘3+4’先覆膜后播种模式和‘4+2’覆膜播种一体机械化种植模式,确保每亩保苗3500株,以期实现‘玉米不减产,大豆额外赚’效果。”西吉县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刘普明说。

西吉县依托川道区地理优势,借助高效节水灌溉项目,配合良种选用、化控处理、机械配套等措施,鼓励农业企业、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种植大户等新型经营主体,通过土地流转、托管经营等方式,建成19个500亩以上集中连片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示范基地。

同时,对农户、合作社等经营主体加大扶持力度,每亩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补贴200元,对一般农户扶持地膜8亩,对脱贫户、监测对象扶持地膜10亩,每亩地膜农户自筹40元,调动农民种植积极性。 (见习记者 杨玉瑛)

(责编:阎梦婕、贾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