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喜看春耕新气象

2022年04月11日08:58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4月10日,记者来到位于吴忠市利通区金积镇田桥村的小麦种植基地,犹如置身于一片绿色的海洋,200亩春小麦已有10厘米高,吴忠市伊禾农机作业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谭振龙正在田边指挥农机手通过北斗导航在小麦行间套种玉米。

“这200亩小麦地里种的是宁春58和宁春46,这两天忙着套种玉米呢。待7月份收了小麦,可以再复种一茬饲草,由此实现一地三种。”谭振龙说。

“过去单种小麦,1亩地纯收入200元,如今一地多种,通过科学种植,采用优良种子、水肥一体化、精准智慧机械化,加之国家粮补,1亩地纯收入最少在1300元,农民种粮的信心足着呢。”谭振龙说。

003.jpg

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悠悠万事,吃饭为大。

近年来,宁夏一直把粮食生产作为“三农”工作的头等大事,全区粮食种植面积稳定在1000万亩以上,粮食总产量稳定在370万吨左右,实现“十八连丰”,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出了贡献。

今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和乡村振兴全面展开的关键之年,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将春小麦扩种、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等任务纳入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和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考核内容,督促指导各市、县(区)高质量完成种植任务,坚决把保障粮食安全的主动权牢牢抓在自己手中。

春耕生产开展以来,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及相关职能部门早计划、早部署、早行动,围绕粮食生产从保障农资供应、落实惠农政策、推广先进种植技术、扩大农机作业面积、打造智慧农业等多方面入手,全力护航春耕春播,全力打好农业生产“第一仗”。

同时,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加大与财政部门的沟通对接力度,加快下达春小麦扩种、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补贴资金。落实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农机具购置补贴、产粮大县奖励、制种大县奖励、绿色高质高效创建、马铃薯种薯繁育等项目资金,将社会化综合服务、绿色高质高效、有机肥替减化肥等项目资金向承担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任务地区倾斜,保障农民种粮基本收益,保护好农民务农种粮积极性,确保完成国家下达的粮食生产目标任务。

截至目前,全区春播工作已全部完成,各县(市、区)共播种春小麦75.5万亩,其中灌区播种面积53万亩,山区22.5万亩,完成播种任务的111%,播种面积比去年增加32.9万亩,增幅77.2%。

“藏粮于技”,也要“藏粮于地”。

“近年来,我们以‘长牙齿’的硬措施保护耕地,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严格控制‘非粮化’,开展撂荒地整治,明确耕地利用优先序,确保基本农田主要用于种粮。”自治区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今年,宁夏计划粮食播种面积1034万亩,包括小麦播种面积120万亩(其中,春小麦68万亩,比上年增加25万亩,增加60%);玉米播种550万亩(其中,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达到80万亩);水稻播种80万亩;马铃薯播种140万亩;杂粮播种144万亩。全年粮食总产量预计达到380万吨左右。

宁夏还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和高效节水灌溉项目建设。今年新建高标准农田95万亩,发展高效节水灌溉43万亩;大力实施“三个百万亩”工程,改善耕地生产条件,建设一批旱涝保收、高产稳产基地,夯实农业发展基础。

“修建了机耕路、农用桥和灌排渠道,彻底解决了农机作业、抗旱排涝等困难。同时,地力培肥增加土壤肥力,我们种田增产增收更有底气了。”青铜峡市小坝镇永丰村村委会副主任滕占武向记者介绍,过去,永丰村大部分农田没有进行统一规划,支斗农渠砌护率只有8%,配套工程简陋失修,沟道滑塌严重,农业生产道路不畅,高岗地随处可见。被划为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区后,灌溉周期从14天降到7天,每亩地可节水180立方米;机耕路四通八达,耕、种、收、管全程机械化;小麦产量每亩由300公斤增加到近500公斤,玉米亩产提高100公斤以上。(记者 张瑛)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