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市县区动态

固原35万亩良田种下“玉豆共生”粮

2022年04月22日09:03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时下正值春播之际,施肥、旋耕、喷洒除草剂、覆膜等春播场景,在固原市各县区上演。彭阳县新集乡机耕手马存虎驾驶旋耕机,天麻麻亮出发,至夜幕降临回家,每天奔波在村组之间,帮助农户早日下种。

今年,固原市承担自治区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35万亩任务,占全区任务的44%。“玉米种两垄4行,大豆一垄3行,才能提高作物光合作用,凸显复合种植的优势。”彭阳县新集乡农业综合开发服务中心主任张金鹤在地头,为种植户详细讲解并示范指导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技术。

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在固原市尚属首次,为了保质保量完成复种任务,固原市各县区组织农业技术人员到田间地头,手把手教种植户配比肥料,现场示范农机操作,提醒田间管理注意事项。同时,落实每亩200元补贴标准,及时调配种子、化肥和农药等农资,农机具检修到位,全力保障春季粮食生产需求,给种植户吃下“定心丸”。

彭阳县光照充足、气候适宜,又有种植大豆玉米的传统,承担固原市约63%的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任务。“因地制宜推广‘3+2’‘4+3’等种植模式,在玉米株数不减少的前提下,增加大豆种植。”彭阳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陈宏璋说,通过玉米套种大豆,帮助种植户实现一田双收、稳粮增豆、一种多收。 (记者 剡文鑫)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