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本网原创

宁夏:大数据分析揭开工程建设等重点领域“黑盖子”

2022年04月24日11:25 |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银川4月24日电(秦瑞杰、赵茉钰)2021年以来,宁夏开展全区工程建设政府采购等重点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目前,推动出台专项治理工作制度6个,其中大数据分析研判工作制度高效率、精准地锁定问题,助力专项治理工作。

据了解,在专项治理中,宁夏把大数据分析作为揭开“黑盖子”的利器。自治区及五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和各地各有关部门(单位)全面梳理2017年以来所管辖领域工程建设和政府采购相关数据。自治区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局负责收集汇总,并进行电子化处理,分五次向自治区审计厅、公安厅累计推送35447个标段,2500余万条数据。截至2021年12月底,全区各级各单位在各阶段检查抽查中发现的20526个问题,已整改完成19719个,整改率达到96%以上。

如此庞大的数据,千丝万缕,如何找到其内在逻辑?对此,宁夏审计厅组建了12人的大数据分析团队,建立数据模型52个,帮助锁定问题线索两千余条。

“举例来说,我们以不同投标企业关键信息雷同为核心建立一个数据模型。”宁夏审计厅总审计师莫德敏介绍部分审计数据模型。以“法人联系方式”为切入点,如A、C两家公司同时投标一个项目,其工商备案的法人联系方式相同,证明不同企业幕后由同一人控制,又使用招投标数据发现2家公司IP网络地址相同,即使用同一网络上传投标文件,存在串标嫌疑。

通过大数据分析,宁夏审计厅用不到2个月的时间,对全区近4年3.54万个标段进行全面分析。“传统监管方式发现问题效率低,浮于表面,而通过大数据分析,能将很多看似无关的单一行为聚合起来,锁定问题更精准高效。”莫德敏说。

目前,公安部门已立案、行政监管部门已处罚大数据审计发现的问题线索达22%。典型案件的查处,强有力震慑了市场主体。如石嘴山收到串通投标等大数据问题线索29件,立案率达100%,立案调查22人,涉及工程建设投资9.8亿元。

下一步,大数据分析将扩展到国有产权交易、土地和矿业权交易、医药耗材采购等领域,实现大数据分析在公共交易领域的全覆盖。

(责编:赵茉钰、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