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市县区动态

同心县“真金白银”扶持群众自主创业

2022年04月22日09:04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各位‘老铁’,欢迎来到直播间,我公司的这些二手车一车一况、一车一价,有兴趣的‘老铁’可以留言。”每天上午9时许,同心县车之羽二手车交易有限公司负责人武波,准时进入直播间与粉丝互动交流。

2011年,从宁夏水利电力工程学校毕业后,武波多方筹资50万元在银川市开了一家拉面馆。由于初次创业经验不足,拉面馆每月的营业额仅够支付房租和11位员工工资。经营了3年时间,武波没赚上钱。

2015年,武波转让了拉面馆,决定返乡创业。

回到同心县后,武波开始走访创业人士、学习管理经验、考察创业项目……2017年底,他瞅准商机,干起了二手车销售。5辆、10辆、30辆……他边购进二手车,边通过各种渠道销售,生意逐渐火了起来。

2019年,武波享受到同心县就业创业和人才服务中心发放的10万元创业贷款,又东拼西凑筹资200万元,扩大了二手车经营规模。如今,武波年收入40万元左右,带动4位员工稳定就业,员工月工资最高达7000余元。

2021年,同心县累计发放创业担保贷款775笔1.17余亿元,培育创业实体470个,创造新岗位1327个,全民创业带动就业2690人。截至今年3月底,共发放创业担保贷款4557万元,扶持275名群众自主创业,带动就业495人。

45岁的周晓勇跑货运20年,一年到头都在路上奔波。“经常在外跑,吃苦受累不说,家也顾不了。”周晓勇决定自主创业。

2017年,周晓勇通过参加同心县举办的SYB创业培训,申请到15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加上多年的积蓄,他开了一家网吧。“生意挺不错,年收入30万元左右!”自主创业赚到了“第一桶金”,让周晓勇信心更足。2019年,他又转行做起了茶餐厅生意,年纯利润达50余万元,带动5人就业。

“现在国家政策这么好,只要你努力肯干,就能过上好日子。”如今,周晓勇不仅开着80余万元的汽车,而且在同心、银川花230余万元购置了两套住房。前几日,他又申请了创业担保贷款,计划扩大茶餐厅经营规模,带动更多人就业。(记者 马照刚)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