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东热西送”集中供热今年将扩至吴忠市灵武北

2022年04月21日08:48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东热西送”集中供热工程项目“体检”进行时

4月19日14时许,国能宁夏供热有限公司检修人员聂栋和马骁来到银川市兴庆区海宝·福星苑121号楼2单元,打开管道井,开始对入户供热管道的阀门和过滤网进行维护保养、排查清洗。

“这个活看似细小,却很重要。因为这个部位是供热的最末端,它们的通畅与否会直接影响到入户供热质量。”国能宁夏供热有限公司兴庆管理二处技术专责王维伟说。他所在的辖区供热面积约930万平方米,拥有8万多户居民,4月5日停暖后,检修人员便着手在辖区内开展入户过滤网清洗、局部管道更换等工作。

停暖之后,对供热管道进行全面“体检”,是国能宁夏供热有限公司每年的例行工作。“今年我们计划对135个老旧小区庭院管网进行改造,对86个换热站实施热泵机组改造或设备优化改造,同时对33个老旧小区实施供暖管道分户改造或加装隔断阀,全面提升供暖质量。”该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

银川“东热西送”集中供热工程总设计供热面积6949万平方米,投资68.6亿元,覆盖银川市兴庆区、金凤区、永宁县城、望远镇、贺兰县区域和德胜工业园。自2017年9月开工建设,经过两期建设,截至目前已实现供热面积6232万平方米,拥有热用户近60万户。在它的建设历程中,曾创下全国集中供热项目一次开工建设面积最大、工程难度最大、一次性投运面积最大、建设工期最短等多项纪录。

该项目彻底改变了银川市区长年以来“分散式燃煤小锅炉”的供热方式,建成投运后,环保效果显著,实现减少城区燃煤量290万吨/年,为银川市空气质量提升作出了重要贡献。

由于一期工程和二期工程接带小区60%为20年楼龄以上老旧小区,管网普遍存在一系列遗留问题。为全面提速提升供热质量,集中供热4年来,国能宁夏供热有限公司先后5次实施技改工程,累计投资1.43亿元,对老旧管网和末级站设备进行改造优化,涉及近300个小区。

4年供热,国能宁夏供热有限公司实实在在下了一番“狠功夫”:32个供暖管家网格化服务团队,用贴心、精细和高效,打通了服务用户的“最后一公里”;与冷空气“同频”,将供热期延长15天;23000台远程室温采集装置,借助大数据,为辖区热用户精准实现“按需供热”;智慧化客服中心里,每年采暖季的10月至来年4月,40名客服人员24小时接听热线……一系列“升温”之举,得到了用户热切回应:2021—2022年采暖季,投诉同比去年下降39.37%。

目前,国能宁夏供热有限公司正在积极推进“东热西送”集中供热工程三期项目,初步规划以大坝电厂和灵武电厂为热源,向银川市、永宁县、贺兰县、灵武市北、吴忠市进行集中供热,涉及供热面积5000多万平方米。(记者 杨晓秋)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