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通报前4个月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进展

部分地市重点工作落实不到位

2021年05月11日08:23  来源:宁夏日报
 
原标题:部分地市重点工作落实不到位

5月10日,宁夏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调度视频会议通报了今年1至4月全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进展情况。前4个月,全区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同比下降11.2%,优良天数同比减少8.4天,全区6项环境空气主要污染物平均浓度同比不同程度下降。各地存在对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支持力度不够、部分重点工作落实不到位等问题。

前4个月,银川市、石嘴山市、吴忠市、固原市、中卫市、宁东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同比出现下降。沙尘天气过程对全区环境空气质量,尤其对优良天数比例考核指标影响显著。据分析,1至4月宁夏共出现9次沙尘天气过程,其中扬沙4次、沙尘暴4次、强沙尘暴1次,其间全区沙尘污染强度和危害程度均明显增强。

目前,我区各地开展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工作主要为强化工业污染管控,狠抓散煤污染治理,加强扬尘污染管控,深化机动车污染防治,严控秸秆焚烧、烟花爆竹燃放污染以及积极应对沙尘暴天气等。1至4月,全区各地督促石油化工、制药工业等行业70家重点企业进行综合治理并进行现场复核验收,安排2900万元用于实施“煤改电”“煤改气”等工程,114家企业存在扬尘污染问题,96家企业已经完成整改,7家矿山企业被处罚。

根据通报,目前我区在开展大气污染防治过程中,除沙尘天气对完成年度环境空气质量改善目标任务产生不利影响外,还存在各地对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支持力度不够、重点治理项目普遍减少且完成率不高、重点工作落实不到位等问题。其中,今年全区实施的151个大气污染防治重点项目,前4个月仅完成了24个。吴忠市、固原市大气污染治理项目进展较慢,其他地市也未达到序时进度。银川市、吴忠市、固原市、中卫市机动车污染防治力度不够,重点行业及燃煤锅炉无组织排放深度治理工作均未全面完成,石嘴山市、中卫市工业炉窑整治进度滞后。

“根据各项数据显示,我区今年完成全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考核指标难度很大。各地及各相关市、县(区)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始终保持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定力不动摇、不松劲,持续加大工作力度,确保实现年度大气污染攻坚目标任务。”自治区生态环境厅相关负责人说。(记者 李锦 实习生 龚依然)

(责编:阎梦婕、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