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灵武市智慧农业让“种管收”全程可视化

2022年03月30日09:04 | 来源:宁夏新闻网
小字号

   3月28日,在灵武市郝家桥镇新民村,田里的拖拉机嗡嗡作响,工作人员正通过智慧平台实时监控现场的作业情况。

  “正运行的拖拉机上配有传感器等配置,每天播种面积、达标率等信息都会通过它传输到智慧平台及手机App上,我们可以随时看到农机作业情况。”灵武市海江种植合作社的经理王健表示,截至目前,合作社28台智慧农机作业面积有1万多亩。

  去年,灵武市海江种植合作社便与“智慧农业”系统连接,打造了村一级智慧平台,足不出户就可以调配机具、监控机具作业质量,实时掌握示范基地土壤墒情、病虫害、苗情、天气状况等。信息充当“人工”,手机变成“农具”,智慧平台一头连“云端”,一头入田地,标准化、精准化种植模式落到田间地头,实现了科学种田,达到了节本增收。

  2018年,灵武市与自治区农机推广总站联合立项,依托灵武市绿先锋农业机械化服务有限公司,在北京智能装备技术研究中心、广州极飞科技有限公司的技术支持下,建成了全区首家区县一体的农机智能化示范园区,以此为起点开启了智能农机发展的有益尝试。5年来,在国家购机补贴政策以及自治区多项农机推广项目政策的驱动引领下,采取土地全托管的形式集中流转水稻地5000亩,共投入650万元建成了300平方米的智慧农业远程服务大厅,优化配套了综合智能化农业示范管理、田间作物实时监控、智慧农业数字化管理与服务云、农机共享服务4个智能控制系统。2022年,拟新建村一级的智能农机服务中心1个,整合零散的各种农业机械,通过安装智能装备,标准化、精准化作业面积逐步覆盖全市,将智慧平台功能进一步延伸。

  随着智慧农业、智能农机的发展,灵武市实现了“种管收”全程可视化、精准化、智能化管理,部分环节实现了无人驾驶作业。同时,智慧农业系统为农作物管护提供数据支持,更好地满足了作物生长的需要,促进农业增收减损、节本增效。(记者 张晓慧)

(责编:赵茉钰、贾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