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灵武

宁夏灵武市:“智慧大喇叭”喊出乡村大平安

2022年03月11日16:40 |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银川3月11日电 (秦瑞杰、高嘉蔚)“乡亲们注意了!近期有不法分子到村里偷狗,请大家注意防范。”安装在宁夏灵武市梧桐树乡河忠堡村的智慧喇叭时不时播放出安全提示。自2021年5月份梧桐树派出所智慧警务中心建成后,村队安装的智慧大喇叭经常播放防火防盗、防电信网络诈骗、交通安全知识以及突发情况提醒等消息。

安装在村里的智慧大喇叭。灵武市委宣传部供图

现如今,农村地区的年轻人普遍在城市务工生活,留下的往往是留守的老人和儿童,他们很多人不使用智能手机接收不到手机端的安防宣传,存在安防隐患。针对农村大部分房屋偏僻、零散,留守老人、儿童较多,而辖区派出所警力有限、治安管理触角无法延伸到村组的实际情况,在灵武市公安局、梧桐树乡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梧桐树派出所在全乡各队推广智慧大喇叭安装宣传工作。

“不到3分钟的时间,住在村里的人都能通过大喇叭了解到民警通报的情况,也都提高了警惕,村里再没有发生一起被骗和被盗的事件,而且这个喇叭警察能用,我们村干部也能用,通知个啥事方便的很,这个喇叭确实是好!”河忠堡村党支部书记孙军说。

据了解,智慧大喇叭除具备传统的广播相应的功能外,还具有应急广播信息等功能,通过手机终端就能实时操作,能够实现“一人广播,全乡收听,各种信息,光速直达”,同时系统还支持定时广播和分区广播,能满足各村单独控制广播内容、广播时间的个性化需求。不仅如此,它的系统还具备“智慧云”多功能监控,24小时全天候守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进一步织牢辖区社会治安防控网。

民警正在进行广播。灵武市委宣传部供图

值得一提的是, 智慧大喇叭启用以来,2021年警务室辖区行政案件发案率同比去年降低12.5%,刑事案件发案率同比去年降低30%,2022年至今实现刑事案件“0”发案,实现了辖区百日刑事“0”发案的工作目标。

 

(责编:高嘉蔚、贾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