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固原:赓续红色血脉 凝聚奋进力量

2022年04月05日08:51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4月4日,银川市民李小兵带着家人,来到西吉县将台堡红军长征会师纪念园,瞻仰纪念碑,参观三军会师纪念馆,聆听红色故事,接受思想洗礼,汲取精神养分。

  当天,风轻云淡,纪念园广场正中,五星红旗迎风飘扬。中国工农红军长征将台堡会师纪念碑庄严肃穆。纪念碑上代表三大主力胜利会师的三尊红军头像,举目凝神,遥望远方。

  将台堡是举世闻名的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结束地,也是走好新的长征路的新起点。1936年10月22日,中国工农红军红一、二方面军在将台堡胜利会师,宣告二万五千里长征胜利结束。

  “长征路上,中央红军在敌人围追堵截中奋勇前行,翻越人迹罕至的雪山,穿过渺无人烟的草地,一路闯关夺隘,途中进行了600余次重要战斗,几乎每天都有一次遭遇战,每一公里就有3人牺牲……最终实现胜利会师。”

  一堂15分钟的党课,描绘出一幅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展现“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的英雄气概,真实再现革命先辈们英勇斗争的光辉岁月,刻画了革命先辈心系百姓、无私奉献的赤胆忠心。

  “长征中,中央红军纵横11个省,跨越近百条江河,征服约40座高山险峰,其中有20余座海拔4000米以上的皑皑雪山。各路红军长征总里程达3.2万多公里,平均每天行军37公里。”

  “微党课”上,一组组数字、一帧帧画面,展现了红军战士革命理想高于天,不怕牺牲、勇往直前的大无畏精神,展示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为夺取革命胜利的光辉历程。

  将台堡红军长征会师纪念园发挥“红军长征会师”和“走好新时代长征路”出发地优势,创新推出“微党课”,运用体验式、浸入式教学方式,让干部群众身临其境感受红军长征历经的艰难险阻、完成的伟大壮举和红军将士“革命理想高于天”的豪迈气概,让红色经典“活”起来。

  “平均每天接待慕名而来的参观者3000余人,2021年接待参观学习者110万人次。”纪念园主任张玉忠介绍,纪念园创新推出“瞻仰一次纪念碑、参观一次纪念馆、重温一次入党誓词、聆听一次‘微党课’、观看一部红色影视片、接受一次红色党课专题教育、品尝一顿红军饭、重走一段长征路”的“八个一”教育活动,把纪念园打造成党性教育的“红色熔炉”。

  固原是革命老区,红色资源富地。

  六盘山是中国工农红军长征翻越的最后一座大山,被誉为“胜利之山”。毛泽东在这里抒发了“天高云淡,望断南飞雁。不到长城非好汉”的豪迈气概,表达了“今日长缨在手,何时缚住苍龙”的革命必胜信念,激励了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

  依托红色资源禀赋,六盘山红军长征景区推出了“走一次长征路、重温一次入党誓词、唱一首红歌、读一遍长征史、听一堂信念课、吃一顿红军餐”的“六个一”沉浸式体验活动,教育引导参观学习者知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固原市充分发挥红色资源铸魂育人重要作用,修缮保护境内24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26处革命遗址旧址,推出研学旅行和体验红色旅游精品线路,加快六盘山红军长征革命教育基地、六盘山长征精神研学基地建设,放大红色资源教育价值,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

  固原市各中小学校开展“学党史、知党史、讲党史”红色故事、红色家书、红色书信诵读等活动,固原弘文中学坚持26年组织新生徒步54公里,赴任山河烈士陵园接受革命教育,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

  一首名扬中外的光辉诗篇《清平乐·六盘山》,一次载入史册的将台堡胜利会师,一段传为佳话的“单家集夜话”,一场别有意义的青石嘴战斗,一个“走好新的长征路”的伟大号召,让固原深深印刻上了永不磨灭的红色印记,感召和激励着一代又一代六盘儿女砥砺前行。

  彭阳县依托革命遗址开辟“第二课堂”,引导干部群众在“家门口学党史”,让境内红色资源热起来、红色文化火起来。“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拉近了干群关系。”彭阳县红河镇党委书记王生东说,每参观一次革命遗址,都是一次思想上的洗礼。

  红色资源是鲜活的历史,是最珍贵、最生动的教材。固原市突出用好红色资源,丰富形式载体,把历史转化为“课程”、把史料转化为“教材”、把遗址转化为“课堂”、把英烈模范转化为“教师”,使看、听、思、悟、行融为一体,寓教于思、寓教于悟、寓教于行。

  通过激活身边的红色文化资源密钥,利用好红色文化这座精神富矿,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懂弄通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怀,讲好红色故事,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急着 王玉平 剡文鑫)

(责编:阎梦婕、贾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