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专题:学史力行——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

传承红色基因 赓续精神血脉

2021年07月20日08:45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红色是中国共产党最鲜亮的底色。红色资源,是党史学习教育最鲜活生动的教科书。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宁夏充分运用红色资源,深挖红色精神内涵,让红色资源“动起来”、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红色精神在塞上大地薪火相传、熠熠生辉。

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宁夏是中国共产党成立党的组织机构、开展革命活动较早的地区之一,在艰苦卓绝的革命征程和社会主义建设、改革开放的实践中,孕育了丰富的红色资源,其中蕴藏的博大厚重的红色基因,是讲好宁夏故事丰富而生动的素材。

宁夏教育系统抓好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在各级各类学校组织开展“学党史、听党话、跟党走”主题教育活动,充分运用包括珍贵的革命文物在内的各类红色资源教育师生。日前,在全国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中,宁夏师范学院原创情景剧《红军粉的故事》将地方党史、军民鱼水情、民族团结故事搬上艺术舞台,这也是本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宁夏唯一晋级全国的戏剧作品。

《红军粉的故事》生动再现了红军长征途经宁夏西吉县那段红色历史。“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我们更注重在美育课程建设中融入思政元素,用艺术形式促进思想引领,通过‘红色匠心’作品突出展示当代大学生与中国共产党同行、与祖国同行、与人民同行、与时代同行、与梦想同行的理想信念和青春风采,将学习成果变成音符、变成剧目,将红色故事、红色歌曲搬上舞台,通过历史经典的再创作再传播,不断弘扬当代中国价值观念。”宁夏师范学院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李培东说。

张雨馨同学所在的银川市兴庆区景岳小学是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这所学校是以革命先烈崔景岳的名字命名的。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每天都有很多中小学生到该校参观祭奠。“这是崔景岳烈士生前用过的柳条箱、烛台、笔筒、扁担……3位烈士80年前牺牲了,但我们不会忘记他们为建立新中国立下的不朽功勋。”作为学校的小小讲解员,只要有学生前来参观,张雨馨都会以实物为证,向参观的同学们讲述3位烈士的革命故事。

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深挖红色文化内涵,指导区内75家博物馆,结合少年儿童身心发展特点和丰富的文化资源,精心设计推出一批精品展览、红色旅游精品线路和学习体验线路,组织开展“重走长征路 重温革命史”体验、博物馆进校园、“心里有话对党说”等系列实践活动,教育引导青少年和儿童传承红色基因、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宁夏博物馆组织人员走进银川市第二十一小学湖畔分校、银川唐徕回民中学(宝湖校区)等,开展《红旗漫卷——宁夏革命史》党史学习和馆藏经典文物现场讲解活动。一件件珍贵文物、一张张怀旧照片、一个个感人故事,带领大家重温革命历史,汲取奋进力量,激励同学们以昂扬的姿态学习奋斗。

固原博物馆利用当地丰富的红色资源,组织固原第五中学、第八中学等学校师生到六盘山红军长征纪念馆、单家集毛泽东宿营地、将台堡红军长征会师纪念园和乔家渠毛泽东宿营地,开展“重走长征路 重温革命史”红色体验活动。通过重温革命故事、感受红军长征,让广大师生在接受红色教育中感悟革命先辈坚定的政治信仰,既锻炼了学生的意志,又激发了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

石嘴山博物馆组织少年儿童参观红色主题展览,从一部部红色史诗、一个个光辉历程中了解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开展“心里有话对党说”活动,组织少年儿童在党旗下诉说心声,在他们幼小的心中播下爱党爱国的种子。

从红色资源中汲取精神滋养和前进力量

一次次回望来时的道路,更加笃定前行的脚步。宁夏现有革命历史遗存106处,全区国有单位收藏可移动革命文物2812件。在党史学习教育中,通过不断创新方法,宁夏用好用活得天独厚的红色资源,让旧址遗迹成为党史“教室”,让文物史料成为党史“教材”,让英烈模范成为党史“教师”。

自治区体育系统结合实际,利用六盘山红军长征革命纪念馆、西夏区共享社区、八里桥烈士陵园等红色资源,精心打造党史学习教育“体验课堂”,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党员、深入基层、深入人心。先后组织4期体验式党史学习教育培训班,400多名党员干部职工参与。大家重走红军长征小道,切身感受红军在长征路上不畏艰险、听党话跟党走的坚定信念和“不到长城非好汉”的革命精神。在六盘山红军长征纪念馆、同心县红军西征纪念园、盐池县苏维埃纪念馆,现场聆听了发生在革命老区的一幕幕可歌可泣的革命英雄故事,给广大党员干部上了一堂生动的党史教育课。在西吉单家集革命旧址聆听“单家集夜话”,在彭阳县任山河烈士陵园为烈士敬献花篮,在西吉县将台堡红军长征会师纪念碑前重温“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的铮铮誓言,通过打卡革命纪念地、聆听英烈故事、感悟英烈精神、传承红色基因的“体验式学习”,进一步坚定了广大党员的初心使命。

革命文物是党史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最富感染力和说服力的爱国主义教材。“激发党员干部的学习热情,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就是要充分发挥革命文物教育作用,引导党员干部学习并挖掘背后的党史故事。”宁夏博物馆讲解员王凤杰说。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进一步挖掘革命文物价值,讲好革命文物故事,组织开展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分县调查和长征史迹调查,盐池、同心等7个县(市、区)被中宣部等四部委列入陕甘、陕甘宁、长征3个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同时,组织开展全区革命文物普查,公布第一批革命文物名录,其中不可移动革命文物80处、可移动革命文物2035件/套,革命文物“四有”工作和革命文物保护档案逐步完善建立。

在革命文物普查的基础上,积极储备高质量的项目,实施将台堡革命旧址、陕甘宁省豫海县回民自治政府成立大会旧址、乔家渠毛泽东长征宿营地、唐平庄会议旧址、高腰岘炮楼等本体保护修缮和单家集革命旧址展示利用工程,打造宁夏革命文物旅游品牌,全力推进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宁夏段)建设。实施六盘山红军长征旅游区研学基地,小岔沟、乔家渠毛泽东长征宿营地长征驿站等建设项目,打造一批以红色文化为主题的研学旅行、体验旅游、休闲旅游项目和精品旅游线路。

红色党史资源具有很强的文化教育功能。围绕“献礼建党百年”主题,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组织具有开放条件的革命遗址和纪念设施30余处向社会免费开放。开设“讲好革命文物故事 重温党的百年历史”专栏,利用融媒体资源,线上展播红色故事,探寻红色足迹,追忆峥嵘岁月。参加全国革命文物百佳讲述人评选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国博物馆讲解大赛”,讲好宁夏红色故事,展示美丽新宁夏形象。

宁夏博物馆推出的“红旗漫卷——宁夏革命文物陈列”,自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已接待观众13万人(次)。该展览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地再现了宁夏革命历史的波澜壮阔,共展出341件文物(其中国家一级文物40件)、230幅照片、12幅历史地图。时间跨度从1925年至1958年,分为5个单元系统回顾宁夏早期革命运动、红军长征在宁夏、宁夏的抗日活动、宁夏解放、宁夏社会主义建设初期的历史。

中央宣传部、国家文物局近日向社会公开推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精品展览,宁夏博物馆“红旗漫卷——宁夏革命文物陈列”榜上有名。“这里的一件件革命文物,一幅幅历史图片,勾勒出宁夏红色的历史记忆。每当我们驻足于此,总会感慨万千,时不时还会吟诵毛泽东同志为宁夏手书的《清平乐·六盘山》,在这幅作品的字里行间,彰显着一代伟人崇高的理想信念以及诗人的豪迈气派。”银川市兴庆区银古路街道办事处大团结社区退休老党员梁玉柱说。

“我们要紧跟时代变革,从红色资源中汲取精神滋养和前进力量,树立起‘红色资源+’的思维,将红色资源与文化、旅游、干部教育等结合起来,催生新的文旅业态,提高红色党史资源开发利用的深度和高度,让红色党史资源成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的有力载体。”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科技教育处负责人李进云说。(记者 王刚)

(责编:高嘉蔚、贾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