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农技专家田间地头“把脉开方”

2022年04月04日10:13 | 来源:宁夏新闻网
小字号

  这两天,贺兰县习岗镇新平村村民王洪亮,心里牵挂的一件事终于有了着落。

  “我心心念念的樱桃树终于拉来了,昨天刚把50棵樱桃树栽完,心里憋着劲要把樱桃种成功。”4月1日,在自家种植樱桃的大棚里,王洪亮仔细查看着每一棵樱桃树,把不懂的问题悄悄记下来,“过一会儿,镇上聘请的农技专家张继过来要查看刚栽的樱桃树,可不能错过这个学习机会。”

  “你这个树栽得太深了,这样水如果浇多了会伤树根。把它重新栽一下,把这棵树直接墩在土壤上,在四周起个垄,用土围起来,这样明年升温速度快。水浇多了也不会伤树根,缺水了可以及时补。”进入王洪亮的樱桃种植大棚,张继就发现了问题,还好樱桃树昨天刚刚栽上,重新更正栽种方法还来得及。

  王洪亮立即拿来铁锹,在张继的指导下,两人一起把最靠近门口的一棵樱桃树重新栽种。“好多细节还是没掌握,种樱桃树和种菜不一样,里面门道多着呢。”王洪亮笑着说。

  不一会儿,重新栽种的樱桃树明显比其他樱桃树高出了许多,四周的垄也起好了。张继建议王洪亮大棚里的两排樱桃树,一排可以采取这样的方式重新栽种,另外一排保持原样,这样明年挂果的时候,有一个对比度,看究竟哪样的种植方法更适宜农民。

  “张老师,你看这棵树流了好多胶是怎么回事?”

  “张老师,我怎么感觉这棵树的芽苞不太多呢?”

  ……

  面对第一次尝试种植樱桃的王洪亮,张继一一为他答疑解惑。

  “特别感谢镇上请的专家,我没想到一打电话,专家立即就来大棚亲自指导。樱桃是高附加值的水果,种植技术很关键,我希望能在专家的指导下,明年也能种出甜美可口樱桃。”王洪亮表示。

  在习岗镇,像王洪亮这样对种植技术有需求的农户不在少数。该镇通过“农户点单导师帮带”机制,已帮助120名帮带对象增收350万元。

  “我们建立由区内外科研院校专家、县域内经营种植‘能人’、镇农业管理‘老经验’、村‘土专家’‘田秀才’、返乡创业大学生组成的26人导师库,设立葡萄经果林、食用菌类、西甜瓜类、茄果类、叶菜类技术技能帮带‘储备库’,对有需求的企业合作社及农户实施精准帮带,帮出真本领,带出实干者。”习岗镇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该镇已带动周边230余名劳动力就业。

  目前,习岗镇着力打造教学实训、导师帮带和农业创新实验“三个基地”,发展壮大鲜丰、天缘、众禾绿源等农业龙头企业,扩大市场份额和知名度,打造“吖美果果”“博柿后”“新平果蔬”等一批农产品品牌。整合艺丰农场、峻松樱桃采摘园、瑞信农庄、盛唐花卉小镇等产业资源深入推动一二三产业高效融合发展,健全区域产业融合发展利益联结机制,拓宽农民增收渠道。(记者 张晓慧)

(责编:穆国虎、贾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