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市县区动态

宁夏吴忠:“导师帮带”打造乡村振兴骨干队伍

2021年11月01日11:11 |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银川11月1日电 (阎梦婕)“多亏了邹建国书记的帮带,我们中庄村新建了52栋移动冷棚,种上了优质的麒麟西瓜,村集体收入从空壳村一下突破了10万元,群众的日子越来越好了。”宁夏吴忠青铜峡大坝镇中庄村村委会主任朱学强说。

今年以来,吴忠市着眼发扬传帮带的好传统好作风,在全市44个乡镇3个街道1个管委会确定227个村和19个社区开展“导师帮带制”试点工作,择优选拔215名老乡镇、老典型、老村干与401名新进乡镇、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年轻干部结对帮带,积极探索“以老带新、以强帮弱、薪火相传”新机制,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奠定坚实基础。

围绕“谁来帮”,吴忠市坚持标准从严、程序从严、比选从严,把“政治坚定、对党忠诚,精通党务、善抓党建,兴村有为、治理有方,能力过硬、善教会带,作风优良、勇挑重担,严于律己、干净干事,身体健康、热心公益”标准作为导师选拔的“硬杠杠”,采取“个人自荐、群众推荐—乡镇(街道)研究—县(市、区)确定—市委组织部备案”的程序,择优遴选“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丁建华、“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赵忠宏、“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金花园社区党委等一批优秀个人和先进基层党组织任帮带导师。

围绕“要帮谁”,吴忠市突出农村干部、年轻干部、后进基层党组织,重点将新任职或软弱涣散村和后进村党组织书记、新任职村“两委”班子成员、致富带富愿望强的“两个带头人”,35岁以下新任职乡镇领导班子成员、近三年招录的选调生和乡村两级年轻干部,以及软弱涣散村和后进村、集体经济薄弱村、存在短板弱项或工作基础差的村党组织作为帮带对象,采取“一对一”“一对多”“多对一”或“多对多、小团队”等模式,就地就近就便结成对子438个,让帮带对象在面对面教学、手把手传授中学经验、长才干。

围绕“怎么帮”,吴忠市丰富帮带形式、课程设置、载体平台,突出实践实训实战,注重把帮带课程设在发展特色产业、调处矛盾纠纷、壮大集体经济等工作一线,创新“社村党建帮带”“乡村产业联盟”等形式,打造了利通区“书记带徒弟”工作室、青铜峡市“老把式工作室”等导师实践点、工作室109个,累计开展“书记门诊”、案例剖析、“薪火课堂”、现场教学等各类帮带活动2000余场次,通过传经验、帮业务、带作风,有力增强了干部队伍履职底气、干事胆气和攻坚锐气,18名乡镇干部得到提拔重用,32名年轻干部发展为预备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10个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全部整顿提升,35个产业发展薄弱村巩固壮大了主导产业,18个矛盾纠纷突出村补齐了治理短板。

(责编:阎梦婕、贾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