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宁夏规划建设30座抗旱减灾调蓄工程

形成“长藤结瓜”式农业抗旱保障体系

2022年04月03日08:35 | 来源:宁夏新闻网
小字号

  4月2日,记者从自治区水利厅获悉,为抗大旱,防长旱,提升区域性抗旱应急保供能力,规划在全区建设30座抗旱减灾调蓄工程。今年计划先期开工建设11座,其中,沙坡头红圈、惠农汪家庄等5座调蓄水库已开工建设;平罗红翔等6座调蓄水库正在加快推进前期工作,预计下半年先后开工。

  近年来,受极端天气变化影响,水旱灾害多发频发,我区水利工程抵御重大灾害风险能力有待提升,尤其去年大旱暴露出中部干旱带扬水灌区、自流灌区渠道梢段缺少应急抗旱工程,调蓄能力不足等问题。自治区水利厅结合自治区“十四五”发展300万亩高效节灌、葡萄酒产业高质量发展供水等需求,制定了抗旱减灾调蓄工程规划。规划以中部干旱带和灌区末梢为重点,以现有骨干供水工程为依托,建设30座抗旱调蓄工程,总库容5290万立方米,估算投资34亿元,改善灌溉面积118万亩,形成“长藤结瓜”式农业抗旱保障体系,提升干旱缺水地区水资源保障能力。

  为确保工程质量安全,尽早建成发挥效益,自治区水利厅克服建设时间紧、任务重、资金缺口大等困难,全力推进工程建设。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宁夏引黄灌区抗旱减灾调蓄工程建设的指导意见》,从技术方案编制、质量安全管理、资金筹措等方面提出具体要求和工作建议,帮助指导县(区)按照工程建设程序和技术规定开展工作。(记者 裴云云)

(责编:穆国虎、贾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