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本网原创

宁夏银川市“稻渔空间”入选全国第三批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典型案例

2021年12月25日09:10 |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银川12月25日电 (梁宏鑫)近日,自然资源部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典型案例的通知》(第三批)(以下简称《通知》),其中银川市贺兰县“稻渔空间”一二三产融合项目成功入选自然资源部第三批11个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典型案例,并在全国范围推广。

这11个典型案例分别是:福建省三明市林权改革和碳汇交易促进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案例、云南省元阳县阿者科村发展生态旅游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案例、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青山村建立水基金促进市场化多元化生态保护补偿案例、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贺兰县“稻渔空间”一二三产融合促进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案例、吉林省抚松县发展生态产业推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案例、广东省南澳县“生态立岛”促进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案例、广西壮族自治区北海市冯家江生态治理与综合开发案例、海南省儋州市莲花山矿山生态修复及价值实现案例、德国生态账户及生态积分案例、美国马里兰州马福德农场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案例、澳大利亚土壤碳汇案例。

银川市贺兰县“稻渔空间”。 人民网 梁宏鑫摄

据了解,宁夏银川市贺兰县四十里店村位于银川市主城区北部,是引黄灌区和水稻传统种植区。由于农业基础设施薄弱、土地盐渍化严重、传统农作方式效率较低等原因,四十里店村长期面临水稻产量低、农副产品品质低、人均收入低的困境。2012年以来,四十里店村联合当地农业龙头企业,采用土地整治、以渔治碱、循环种养、统防统治等措施,改良盐渍化土壤,改善村内基础设施,提高自然生态系统质量和生态产品供给能力,因地制宜开发了集农业种植、渔业养殖、产品初加工、生态旅游于一体的“稻渔空间”生态农工旅项目,完成了从传统种植到稻、鱼、蟹、鸭立体种养,再到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转型升级,获得了耕地保护、生态改善、产业提质、农民增收等多重效益。

此外,“稻渔空间”通过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解决了四十里店村及周边的农民就业问题,仅“稻渔空间”项目就聘用村民108名,人均务工收入达到了2.8万元/年,四十里店村村集体经济增收58.62万元/年,基本实现了村民就近就业、增收致富,村集体经济内生发展,走出了一条生态保护、经济发展和乡村振兴的共赢之路。

(责编:梁宏鑫、贾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宁夏银川市“稻渔空间”入选全国第三批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典型案例
  人民网银川12月25日电 (梁宏鑫)近日,自然资源部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典型案例的通知》(第三批)(以下简称《通知》),其中银川市贺兰县“稻渔空间”一二三产融合项目成功入选自然资源部第三批11个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典型案例,并在全国范围推广。 这11个典型案例分别是:福建省三明市林权改革和碳汇交易促进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案例、云南省元阳县阿者科村发展生态旅游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案例、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青山村建立水基金促进市场化多元化生态保护补偿案例、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贺兰县“稻渔空间”一二三产融合促进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案例、吉林省抚松县发展生态产业推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案例、广东省南澳县“生态立岛”促进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案例、广西壮族自治区北海市冯家江生态治理与综合开发案例、海南省儋州市莲花山矿山生态修复及价值实现案例、德国生态账户及生态积分案例、美国马里兰州马福德农场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案例、澳大利亚土壤碳汇案例。…
总投资692亿元的储能电池全产业链项目落户宁夏银川
  签约仪式现场。人民网 高嘉蔚摄 人民网银川12月24日电 (高嘉蔚)12月24日,总投资692亿元的储能电池全产业链项目落户宁夏银川。…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