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本网原创

宁夏实施原粮储备生产基地建设 夯实粮食储备保障基础

2022年02月08日19:01 |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银川2月8日电 (秦瑞杰、高嘉蔚)为夯实粮食储备保障基础,提高粮食安全保障能力,宁夏实施原粮储备生产基地建设,稳种增储,提高本地原粮储备能力和口粮供给能力,增强区域粮食安全保障。

近年来,宁夏粮食市场相对平衡,储备相对稳定。但与此同时,小麦严重产不足需、稻谷生产萎缩等结构性矛盾越来越突出,出现口粮和储备粮源保障风险不断增加,粮食安全风险增大。宁夏探索在永宁、平罗、青铜峡、中宁等引黄灌区产粮大县实施原粮储备生产基地建设。

据了解,2018至2020年,宁储粮公司收购本地小麦分别为11798吨、6417吨、4187吨。2021年,宁夏实施原粮储备生产基地建设后,储备小麦收购1.55万吨,达到近年宁夏储备小麦收购量最高值,有效缓解了自产优质小麦收购难、储备对外依存度高的突出问题。同时,基地小麦、水稻种植和收购品种均为宁夏农业农村部门优选推介的优质品种,使粮源品种和结构实现了“双优”。值得一提的是,各县(市)抓住增加农户收益这个关键,多措并举,使基地成为农户增收新载体,共为种粮农户增收达5046.67万元。

下一步,宁夏将继续统筹推进原粮储备生产基地建设工作。通过加大种植结构调整力度,既保证基地建设任务完成,又推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责编:高嘉蔚、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