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本网原创

人大代表霍伟:加快实施“东数西算”工程 将产业链产值落在宁夏

2022年01月23日20:56 |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银川1月23日电 (刘峰、梁宏鑫)“宁夏承建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是优化国家重大生产力布局的重要支撑,是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推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的重要实践,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同时获批的还有贵州、内蒙古、甘肃节点,共同承接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成渝四区域算力输出。”1月23日,参加宁夏两会的自治区人大代表,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宁夏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霍伟说。

宁夏移动将发挥本地优势,继续加大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投资力度,三年内将投资3.34亿元,打造构建直连低时延、高品质网络、业界领先的12580时延圈(银川、中卫数据中心间传输时延1ms;宁夏区内城市群间传输时延2ms;宁夏与西北各省间传输时延5ms;宁夏与京津冀地区间传输时延8ms;宁夏辐射东部枢纽地区传输时延10-20ms;宁夏移动传输网、承载网将实现“0”丢包、“0”抖动);联合合作伙伴投资20亿元,新建中卫云基地三期全球领先的绿色新能源算力中心;投资2亿元,新建全国第一个全栈专属云,支持自治区苏宁云、水利云等产业云算力需求;投资17.3亿,于2022年底实现宁夏乡镇级以上5G网络全覆盖,进一步提升宁夏云计算、大数据中心产业发展的网络优势条件。

“国家明确对数据中心等重点产业布局实施管控,宁夏节点作为重点扶持对象,如果单纯的引入数据中心,只是浪费了珍贵的能耗指标。”霍伟说,宁夏要加快建链、补链、延链完善算力产业链,把产业链的重要产值落在宁夏。

数据中心绿电直供国内刚刚起步,平抑发电波动、完善绿电储能、优化电力分配等技术难题还需不断完善,宁夏枢纽节点建设结合国家新能源综合示范区建设,利用宁夏风能、太阳能优势,强化可再生能源的供销联动,提升数据中心可再生能源电力消费水平,加快形成绿色算力产业生态,以绿色供能、优化并网、集约负荷、多能制储为原则,通过算力产业的集约发展,推动国家“源网荷储”战略的落地,孵化引入例如电池、储能、芯片和智能调节等一大批绿能产业链独角兽企业,实现税收、就业的双丰收。

东数西算核心就是支撑数字经济2.0,实现数据的要素化、市场化。为数据资源的统一对接、汇聚、处理、共享、开放、流通、交易、开发、应用等开辟出巨大的市场空间。

与此同时,采用“政产学研金用”的系统方式,提前建设宁夏大数据产业园,联合区内九大产业专班,开放大数据市场,“党控、政管、企服、科创、民用”的思路,推动政府基础数据与公共服务、金融、能源、交通、商贸、工业制造、教育、医疗、文化旅游、农业、科研、空间、生物等领域数据融合,协同创新,繁荣各行业数据智能应用,加强跨部门、跨区域、跨层级的数据流通与治理,打造数字供应链,推动政府和企业、东部和西部、国有和民营数据要素互通,尝试形成数据交易平台,抢先占据数据价值高地。

(责编:梁宏鑫、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