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本网原创

人大代表刘国强:做大做强三大产业 打造千亿级经济强市

2022年01月23日12:52 |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银川1月23日电 (记者刘峰)“《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推动九个重点产业做大量级、做强能级、做优品级,更好促进经济循环和产业链畅通,这对灵武市将是大好的发展机遇。”1月23日,参加2022 年宁夏两会的自治区人大代表,银川市委副书记、灵武市委书记刘国强说,灵武将做强做大循环经济、绿色食品加工、现代纺织“三大产业”,做优做精新型材料、清洁能源、商贸物流、文化旅游、高质高效发展种养“五个特色产业板块”,着力构建“1535”生态经济体系,打造千亿级产业强市。

宁夏人大代表,银川市委副书记、灵武市委书记刘国强。丁保洪摄

据了解,2021年,灵武市地区生产总值达到639亿元,比2020年增加103亿元;市属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30%,市属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4.3%,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10.4%;城乡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1%、9%;羊绒纺织、循环经济、奶产业产值同比分别增长123.6%、84.3%、118%。

《报告》提出“鼓励引导更多企业,投资绿色食品加工、奶产业,更好把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灵武市将重点围绕蒙牛集团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百亿集群项目,加快中粮饲料、天津艺虹环保包装等配套项目建设,力促蒙牛4500吨液态奶加工厂、亿美乳制品深加工项目三期在2022年9月份建成投产,着力构建集群化现代养殖体系和高端乳制品加工体系,力争创建自治区标准化示范场12家以上,5G智慧牧场2家以上。

同时,灵武市将发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科研与技术优势,加快克隆技术和第三代辅助生殖技术研究应用,力争今年培育出300—500头高产奶牛活体种群,促进高产奶牛群体快速扩繁,力争2022年年底前全市奶牛存栏达到20万头以上、日产鲜奶达到2000吨以上,争取打造国家级高端奶业现代产业园。

《报告》提出“要推进工业结构、绿色、智能、技术四大改造,实施基础再造工程,延链补链、壮链补链,增强产业链韧性”。灵武市在全国现有1100多个废旧物资回收网点,每年辖区集散各类废旧物资220余万吨,总价值达300亿元以上。围绕“双碳”目标要求,灵武市将用好国家“新增可再生能源和原料用能不纳入能源消费总量控制”的利好政策,遵循“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原则,推动现有产业结构由资源要素驱动向技术创新驱动、由粗放式发展向绿色高效发展转变,加快推动恒业公司与风帆集团战略合作、扩能升级,积极促进云耀10万吨再生铜、晨宏20万吨再生铅等项目释放产能、全面达产,做大做强循环经济产业。

“我们的羊绒纺织产业经过重整重组,正在稳健复苏。” 刘国强说,灵武市将围绕设计、生产、销售“三个一流”,精准对接引进优质关联项目和战略合作伙伴,巩固优化羊绒产业,整合提升毛纺产业,积极发展亚麻产业,拓展发展化纤纺织,创建一批优势品牌,着力构建多元化布局、多链条并行的现代纺织产业格局。依托浙江新澳、舜昌亚麻在羊绒纺织产业中的“链主”作用,以企聚企、以商招商,在延链补链、强链壮链上见实效,加快推进3万锭亚麻湿纺、200万件羊绒针织等项目建设,力争现代纺织产业产值突破20亿元。

按照《报告》中提出的“扎实抓好能源保供,科学组织煤炭生产”,灵武市还将积极探索煤炭合作开发模式,通过与已开采企业合作开采、购买采矿权后单独开采等方式开展煤炭资源开发,计划新增年开采量1000万吨,有效释放煤炭产能,打造全市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好这次会议精神,全力向打造千亿级产业强市目标奋进。”刘国强说。

(责编:穆国虎、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