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本网原创

宁夏大部分地区出现雾霾天气 预计9日傍晚到夜间起逐渐好转

2022年01月07日16:47 |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银川1月7日电(赵茉钰)“最近空气是不是有点不好”“今天的天雾蒙蒙的”……宁夏生态环境厅官网1月7日下午3点更新的AQI实时浓度统计图显示,银川市、吴忠市的空气质量为重度污染,中卫市的空气质量为中度污染,石嘴山市及宁东基地的空气质量为轻度污染,首要污染物均为PM2.5。

宁夏五市及宁东基地AQI实时浓度统计图。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官网截图

据宁夏气象局数据显示,昨天夜间到今天白天,全区大部出现了雾或霾,最低能见度出现在泾源为185米(7日01时),银川最低能见度为703米(7日11时)。

“此次雾霾天气,主要是因为近期宁夏无明显冷空气活动,天气静稳,大气污染扩散气象条件持续较差,加之近地面偏南风使湿度增大,有利于空气中颗粒物的持续积累和转化,造成雾霾天气,使能见度降低。”宁夏气象局首席气象服务专家王建英说。

7日16:00银川市康平路正源北街段,向远处望去天空雾蒙蒙的。人民网 赵茉钰摄

那么,此次雾霾天气何时能好转?“预计9日傍晚到夜间,受东移南下冷空气影响,大气污染扩散气象条件逐渐转好,雾霾天气好转。”王建英分析到。

根据最新气象资料分析,预计未来一周有两次中等偏弱冷空气影响宁夏,造成大风降温降雪等天气。其中,今天夜间到明天上午,全区大部有轻雾或雾;7日到 9 日上午,全区无明显冷空气活动,地面静小风,大气污染扩散气象条件持续较差;10日贺兰山沿山,石嘴山市北部、银川吴忠两市东南部、中卫和固原两市南部有微到小雪;10日、12日全区大部有4到5级偏北风,部分地区阵风7到8级,全区大部日平均气温下降4℃左右。

气象专家建议,未来一周大部时段全区大气污染扩散气象条件较差,各地市加强对化石燃料燃烧、工业粉尘排放及高排放车辆的管控,科学合理安排重点行业错峰生产,减轻不利气象条件的影响,公众做好个人健康防护,患有呼吸道疾病、心脑血管疾病人群以及老人儿童等抵抗力较弱者应尽量减少户外活动,如需外出时需佩戴好口罩,能见度较差,外出需注意保持安全驾驶速度,注意交通安全。

此外,近期黄河宁蒙河段封河上首目前已经进入宁夏界,沿黄各地需密切关注气温、水情、凌情变化,做好凌情巡测,及时掌握凌情实况,加强黄河凌情宣传报道,沿河群众需提高安全防范意识;此外目前宁夏中北部森林草原火险气象等级较高,防火形势不容乐观,注意做好防火安全隐患排查,确保林区及草原安全。

(责编:赵茉钰、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