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本网原创

今年前11个月宁夏为实体经济企业降低成本130亿元以上

2021年12月24日15:25 |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银川12月24日电(赵茉钰)24日,宁夏回族自治区经济工作第二场新闻发布会召开。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潘存国介绍全区工业经济发展相关情况。他表示,通过线上线下渠道组织开展送政策、送项目、送要素、解难题行动,1至11月,降低实体经济成本130亿元以上,真金白银惠企业、办实事。1至10月,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410.5亿元,同比增长1.29倍,高于全国平均水平86.8个百分点。

潘存国表示,工业对全区经济的支撑作用明显增强。1至11月,全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8%,比去年同期提高4.3个百分点。规上工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为33.9%,比去年同期占比提高6.4个百分点。

同时,宁夏深入实施传统产业升级、特色产业提质、新兴产业扩量提速,加强企业梯度培育,深化关键技术揭榜攻关,精准实施能耗双控,产业结构调整取得新成效。实施26项关键技术揭榜攻关,取得阶段性成果253项,培育技术创新示范企业5家,企业技术中心5家。认定智能工厂数字车间13家,培育国家绿色工厂6家、绿色园区2家、国家绿色设计产品3个,创建节水型企业8家、资源综合利用示范企业8家。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同比下降6.8%,一般工业固废利用率达到42%以上,退出落后低效产能220万吨。1-11月份,工业技术改造投资同比增长11.4%,有效带动工业高质量发展。十大行业中,医药和其他行业增速超过20%,煤炭、电力和轻纺行业增速超过10%。

此外,完善政策、优化环境,民营经济实现稳步增长。出台《自治区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条例》《关于健全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制度的实施意见》等政策措施,不断完善培育优质企业的政策体系。1至11月,新培育自治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62家、示范企业48家,8家企业入围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累计达到31家。全区非公有工业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1%,快于规上工业增速2.3个百分点。

潘存国表示,综合来看,今年宁夏工业经济稳中向好,主要指标运行在合理区间,为“十四五”良好开局打下了坚实基础。但是不稳定、不确定性因素依然较多,工业经济发展面临的困难挑战依然严峻。2022年,将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以先行区建设为时代使命,以推动九大产业高质量发展为主攻方向,以四大改造为关键抓手,迎难而上、负重拼搏、奋发有为、创新突破,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