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宁夏进出口总额增速位列全国第四

2021年12月18日08:35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我区融入新发展格局迈出新步伐

今年以来,宁夏一手抓内贸流通、消费促进、招商引资、区域合作,一手力推外贸外资、口岸物流等对外贸易,融入新发展格局迈出新步伐。1至11月,全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225.05亿元,同比增长3.7%;实现进出口总额176.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54.8%,增速位列全国第四位、西部地区第二位,外贸对全区经济发展的贡献日益凸显。

12月5日,自治区重点建设工程项目——建发悠阅城4号楼主体结构封顶,地面主体工程将于今年年底完工,第六代商业综合体雏形初具。自治区商务厅大力推进消费扩容升级和现代流通体系建设行动计划,引导建设中心商圈、特色商业街等层次分明、功能完善的商业设施体系,推动传统商业转型升级,不断培育消费新业态、新模式。

今年,宁夏围绕中央提出的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不断完善外贸发展的政策体系,持续支持企业降本增效、开拓国际市场、防范化解国际贸易风险。自治区政府先后印发《关于促进全区开放型经济发展的意见》《关于进一步做好外贸外资工作的实施意见》,通过建立贸易金融联动服务机制协调金融机构为外经贸企业发放各类贷款30.2亿元。支持企业利用“e外贸”数字贸易平台线上开拓国际市场,强化外贸转型升级基地支持力度。稳步推进银川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完成综合信息服务平台和O2O进口商品展示中心建设。一系列举措加快宁夏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的步伐。据统计,1至11月,宁夏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实现逾五成的高速增长,高于全国水平29.6个百分点,其中对印度、马来西亚、越南、俄罗斯、菲律宾等主要市场进出口均实现两位数增长。此外,对韩国、巴西进出口增速分别为93.3%、50.3%,多元化市场开拓成效显著。

今年,宁夏成功举办中阿博览会、首届中国(宁夏)国际葡萄酒文化旅游博览会,还获批新能源综合改革试验区、国家葡萄及葡萄酒产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为今后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记者 杨娟)

(责编:阎梦婕、贾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