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市县区动态

银川市金凤区:延伸农业产业链 推进农业融合发展

2021年12月21日09:07 | 来源:宁夏新闻网
小字号

近年来,银川市金凤区良田镇充分依托沙地资源优势,大力发展壮大现代农业产业,健全延长农业产业链,从由无到有、由初变深、由粗变精,逐步形成“农业+”的多业态融合发展态势,推进“四大提升行动”有“抓手”、有“资本”。

f2331073f2e8bb5cc0fecac27430ff1.jpg

12月20日,记者走进良田镇光明村高标准智能化育苗中心看到,嫩绿的吊瓜苗儿在工作人员的精心“呵护”下长势喜人。2020年,良田镇光明村多方争取资金,投入600余万元,建成高标准智能化育苗中心,中心内共有育苗温棚14栋,主要培育吊瓜、西瓜、西红柿等优质果蔬品种,填补了金凤区高标准智能化育苗中心的空白。

1ce05a3f3086f9b149662ba7f818bb3.jpg

“基本上每天的嫁接量能达到3500株,2021年我们又建成了一个设施二期,一个是示范种植,一个是育苗的产量提升,加上一个新品种的引进,也可以给周边一些村民提供新的品种,能让他们达到一个更高的产值。”银川鸿盛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苏亚光说。

围绕乡村振兴战略目标,抓住产业发展“牛鼻子”,良田镇高标准、高质量发展农业产业,推进育苗、种植、储存、销售等一体化发展。“现在就在良田镇合作社这里育苗了,方便不说,而且基地也比较大,选育的品种还都不错。”良田镇和顺新村种植大户赵雪龙,算到今年是他的第七个种植年头了,起初因为附近没有育苗基地,每次进苗都要前往贺兰、吴忠等地采购,运输成本高且不说,加之运输周转过程中的磨损,品质时而还得不到保障。自从良田镇光明村高标准智能化育苗中心建成后,赵雪龙再也没有因为进苗成本和品质发过愁。高标准智能化育苗中心培育的种苗,也更适合在良田镇这片沙地上成长。

b0db9fc57a9a1679c00dd8036a138bf.jpg

为进一步建设“育苗、种植、加工、冷链、销售、配送、农游”为一体的现代农业产业园,提升蔬菜增值效益,促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提高农民收入,宁夏聚百农种植专业合作社总经理王金燕想了不少法子。“一期工程投产运营以来,我们净菜年加工能力达到5000吨,收储销售蔬菜达到30000吨,保鲜冷储蔬菜达到1500吨。二期工程完工后,净菜加工能力效能翻倍,大致在10000吨以上,而且二期工程还有一个速冻果蔬脆片的加工设备,这以后农副产品的升值空间更大。”

7b809507e13c96c240b54dd234af880.jpg

“良田镇按照自治区‘四大提升行动’的要求,以党建引领产业融合发展,不断在延长产业链和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方面下功夫。这次建成的加工交易中心计划带动新增就业岗位60余个,实现‘育苗、种植、加工、冷链、销售、配送、农游’一体化发展,不断推动建设农业+多业态的融合发展模式。”金凤区良田镇党委委员、组织委员海睿说。

88b2a4c8914c70c21ce52dadaa75148.jpg

据了解,金凤区坚持以打造产业标准园为抓手,持续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逐步形成以设施农业为主导的全产业格局;大力促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打造特色观光园区12个,培育农业龙头企业15家、农民专业合作社61家,“良田沙地”等优势特色农产品品牌市场认可度和经济效益逐步提升;统筹各类资金1.63亿元,采取“政府补贴+金融贷款+农户自筹”模式,建成农业设施园区27个,设施温棚4400栋,年产果蔬14.7万吨,产值达4.38亿元,有效带动约2800户农民增收。(记者 金文阳)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