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专题:与“宁”携手 战胜疫情

银川金凤区:“三融合”模式提升“疫”线治理效能

2021年10月31日15:55 |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银川10月31日电(赵茉钰)银川市金凤区充分发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组织动员优势、基层基础优势、协同治理优势,积极推进组织融合、力量融合、资源融合“三融合”,凝聚起最强大的合力,建立起最广泛的战线,全力以赴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社区是防控工作的重要发力点,为了严防死守阻断疫情传播“最后100米”,金凤区各街道全面实施“微网格”管理,通过把党组织网络、基层综治网格等692个原有网格有机融合,充分发挥54个社区党委、296个居民小区党支部、1225个楼栋联合党小组和1340个党员中心户作用,在防控重点部位、关键环节组建临时党支部52个、临时党小组85个、党员先锋岗401个,以全域网格化组织体系实现防疫无死角、全覆盖。区委班子成员、机关干部、网格员、楼栋长、志愿者近万人一同“进网入格”,以组织共建形式推动“战力”向网格一线集结,联合组成专职网格员队伍,采取包片、包户、包人的方式,织密监测、排查、预警的疫情防控网,有效控制疫情的输入、传播和蔓延。

同时,金凤区坚持在党建引领下,大胆探索多元主体协同联动的新模式,不断提升疫情治理效能。借助科技力量,各级网格党组织充分运用“大数据+网格化”,针对金凤区数据专班推送的重点人员进行精准核查、登记造册并实时监测,为阻断疫情输入提供重要支撑。智慧城市运营中心充分利用各类视频监控资源,实时观察封控区情况,监督大规模核酸检测现场秩序情况,确保规范有序。全区百余个“两新”党组织切实发挥政治属性和服务功能,协同开展防疫物资筹措、纾难解困等公益服务,宁夏厚天应急救援队利用无人机以停留喊话的方式通知15层以上居民核酸检测,减轻了工作人员的工作量,形成全社会共抗疫情、共克时艰的行动自觉。

此外,金凤区积极发挥各部门单位联防联控的合力作用,为全区居民群众提供精准化、信息化、暖心化的“三化”服务。金凤区民政局实施婚姻登记预约制,切实保障居民群众身体健康;金凤区商务和经济技术合作局在居住密集小区设置“移动超市”15个,平价供应新鲜蔬菜等生活必需品,方便居民就近购物,减少集聚引发疫情风险;金凤区工商联第一时间向辖区企业发出助力疫情防控倡议,得到众多民营企业捐资捐物、无偿提供志愿服务的积极响应;金凤区住房城乡建设和交通局组建20人的医疗垃圾清运应急小分队,调配10辆密闭式垃圾转运车,做好辖区核酸检测采样点医疗废弃垃圾和封控点生活垃圾及时清运工作,最大限度减少因垃圾滞留而可能引起的“二次污染”。

(责编:赵茉钰、贾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