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本网原创

2021年宁夏首个新冠肺炎预防中药颗粒研制成功

2021年11月04日12:58 |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银川11月4日电 (梁宏鑫)据银川市中医医院官微公布,11月3日,银川市中医医院制剂中心研制的新冠肺炎预防方——“固本避瘟颗粒(无糖型)”,在宁夏药品监督管理局的大力支持和有力指导下,顺利获得紧急备案,是2021年宁夏首个审批通过的预防新冠肺炎的中药院内制剂。

说明书。银川市中医医院供图

据了解,银川市中医医院根据宁夏中医药管理局发布的新冠肺炎预防推荐处方,并充分发挥“银川市医学科技重点专科”制剂中心中医药科研团队优势,查阅大量文献资料,设计合理工艺路线和剂型进行小试和中试研究,制订了严格的质控标准,研制出新冠肺炎预防方——“固本避瘟颗粒(无糖型)”。“本次发布的新冠预防方是依据本次疫情发病的节气和地域特点,结合现代中药药理学对新冠病毒的研究,在去年发布的新冠预防方基础上进行了调整。”医院相关负责人说。

配置药方。银川市中医医院供图

“固本避瘟颗粒(无糖型)”具有益气固卫,健脾宣肺、清热避瘟的功效,可用于平素体弱多病,卫气不足,容易感冒者;有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患者密切接触史,居家隔离者;或正在从事预检分诊、治疗工作的高危人群;或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期间,用于预防性服用中药提高自身抵抗力的普通人群。孕妇禁用,儿童慎用。

此外,对比传统汤剂,开发成颗粒剂,既保持了汤剂吸收快,作用迅速的特点,又改善汤剂口感,减少服用量,便于运输和贮存,也可配合配方颗粒根据需要灵活配伍应用。

据悉,银川市中医医院已为兴庆区和金凤区14个隔离点1058名集中隔离人员配送4232副防疫汤药。

(责编:梁宏鑫、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