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市县区动态

原州区四千多家“平房户”取暖用上天然气

2021年12月14日08:52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用天然气取暖,又暖和又干净。”12月8日,固原市原州区明堡新村居民杨德霞说起天然气入户带来的好处,开心不已。为确保居民温暖过冬,原州区和固原中燃城市燃气发展有限公司联合在古雁街道办事处明堡新村实施天然气入户工程,取代燃煤供热。“以往用煤炭取暖,老是担心煤烟中毒,现在用上天然气,消除了后顾之忧。”杨德霞说。

走进明堡新村,一根根黄色的天然气管道布设在居民房前屋后。“按照‘保民生、保供给’的冬季能源保障要求,公司提前与中石油天然气销售公司签订年度供气协议,气量在3000万立方米基础上又增加600万立方米,全部保障冬季用气。”固原中燃城市燃气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程世增介绍。

固原中燃城市燃气发展有限公司是“固原天然气综合利用项目”的建设、经营、管理单位。该项目为固原市民生实事之一,目前项目已实施至第三期,建成投运天然气综合门站、城市高中压调压站、CNG汽车加气站及CNG汽车加气母站、天然气分布式能源站、供热能源站,以及各类管网580公里、调压设施900多台。

“主气源接自国家管网西气东输二线78号阀室,于2017年正式通气。”程世增说,投运的天然气供应管道网络设施已覆盖固原市老城区、新区、西南新区、西兰银物流园、轻工产业园、圆德慈善产业园、清水河工业园,并辐射城区周边区域。

截至目前,天然气管网覆盖已完成130多个小区近6万户居民,其中城郊“平房户”4000多家,已运行800多家商户,采用天然气直接或间接供热面积达200万平方米,年供气量4000万立方米。投资900多万元,完成固原市区40多个老旧小区配套建设。同时,与庆阳、榆林2家公司签订应急调峰气量保供协议,可随时调配LNG、CNG应急调峰气量500万立方米,有效保障固原市区居民生活正常供气。 (记者 剡文鑫)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