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本网原创

西气东输三线中段工程开工建设

2021年09月24日11:38 |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银川9月24日电 (梁宏鑫)23日,西气东输三线中段(中卫-吉安)天然气管道工程正式启动。该工程建成后,可以在现有基础上提高西气东输管道系统年输气量约250亿立方米,对于进一步完善我国中东部地区管网布局,构建我国天然气管网“五纵五横”新格局,加快“全国一张网”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西气东输三线中段工程启动第一道焊口。中卫市委宣传部供图

西气东输三线中段(中卫-吉安)天然气管道(以下简称西气东输三线中段)全长2090公里,起自宁夏中卫,途经宁夏、甘肃、陕西、河南、湖北、湖南、江西7省(自治区),终点为江西省吉安市。管道设计压力10兆帕,设计年输气能力250亿立方米,管径1219毫米。全线共设置10座压气站,2条支干线。

管道建成投产后,将连通已建成的西气东输三线西段(霍尔果斯-中卫)、东段(吉安-福州),实现西部资源和东部天然气市场有效连接,进一步完善我国中东部地区天然气管网布局,与现有区域输气管网、全国主干天然气管网互联互通,畅通国内外资源供应双循环渠道,提高天然气调配供应灵活性,为沿线地区的能源供应、经济发展和环境改善提供重要保障。

西气东输三线中段工程施工现场。中卫市委宣传部供图

本次开工的中卫二站作为西气东输一线、二线中卫枢纽站的备用站,是西气东输三线最大的智慧枢纽站,建成后可与西气东输一线、二线、中靖联络线和中贵线等多条天然气管道互联互通,实现“多点进、多点出”的调配功能,能够极大程度提高西气东输管道系统的运行可靠性。

(责编:梁宏鑫、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