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本网原创

宁夏公布高中学业水平合格性考试要求 成绩均以“合格/不合格”呈现

2021年12月12日19:18 |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银川12月12日电 (穆国虎)近日,宁夏回族自治区教育厅发布《宁夏普通高中体育与健康等学科学业水平合格性考试要求》。自公布之日起实行,在学业水平考试中,开考体育与健康、音乐、美术、信息技术、通用技术5个学科。体育与健康等科目的考试成绩均以“合格/不合格”呈现,满分为100分,其中60分及以上为“合格”,60分以下为“不合格”。其成绩是普通高中学生毕业、高中同等学力认定的重要依据。

体育与健康

体育与健康学业水平合格性考试包括“平时成绩考查”“必考项目”“选考项目”三部分。必考项目和选考项目考试时间由各地根据教学进度统筹确定,原则上安排在高中第6个学期进行。

平时成绩,主要考查学生体育课学习(课时数、考勤等)和日常参与体育锻炼等情况、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达标情况、体质健康监测等内容,由市、县(区)教育部门制定平时成绩考查表,学校根据实际情况及时认真填写,按比例做好成绩认定记录。平时成绩评价时间累计不少于5个学期。

必考项目,男生为1000米跑、立定跳远、50米跑、掷实心球;女生为800米跑、立定跳远、50米跑、掷实心球。

选考项目由各地结合学校运动技能项目开设情况,可在球类运动、田径类运动、体操类运动、水上或冰雪类运动、武术与民族民间传统体育类运动、新兴体育类运动等项目中确定选考项目范围。若考生选考田径类项目,则其所选项目不得与必考项目重复。

体育与健康科目考试总成绩满分为100分。其中平时成绩、必考项目成绩、选考项目成绩按20%、40%、40%的权重比例,计入学业水平合格性考试总成绩。因身体残疾丧失运动能力或患有不适合剧烈运动疾病的考生,可申请免考。因伤、病或意外原因不能参加考试的学生,以及考试总分不合格学生可申请缓(补)考。

音乐

音乐学业水平合格性考试成绩包含“过程性评价”和“终结性评价”两部分。

过程性评价主要考查学生音乐课程学习的出勤率、参与度等表现情况,由各市、县(区)教育部门制定平时成绩考查表,学校及时将认定的成绩做好记录,时间累计不少于3个学期。

终结性考试包括笔试和实践测试,时间由各地根据教学进度统筹确定,原则上安排在高中第3个学期。各市、县(区)教育部门统一组织命题和考试,鼓励有条件的地区采用“人机对话”方式组织考试。终结性评价成绩总分值为100分。其中笔试试卷满分100分,占总分的70%,考试时长为60分钟;实践测试满分100分,占总分的30%,考试时长在5分钟内。

笔试主要考查学生对音乐艺术听觉特性、表现形式、表现要素、表现手段及音乐学习独特美感的体验、感悟、理解和把握,《音乐鉴赏》模块为必考内容。试卷结构包括选择题和非选择题,其中选择题不少于20题,分值约占40%。试卷中“听辨与赏析”内容不少于笔试试卷总分值的50%,试卷难度为0.85左右。

实践测试主要考查学生艺术表演和音乐编创等活动表达的实践能力,学生可在歌唱、演奏、创作、音乐与舞蹈、音乐与戏剧表演模块中自选一项作为实践测试内容,采用现场评分方式进行。

音乐科目考试总成绩满分为100分。其中过程性评价成绩占总分30%,终结性评价成绩占总分70%。

美术

美术学业水平合格性考试成绩包含过程性评价和素养性评价两部分,总分100分,以《美术鉴赏》模块为考试范围。

过程性评价包含课程学习、美术表现、创意实践3个项目。时间累计不少于3个学期。

素养性评价图像识读、审美判断、文化理解3个项目,原则上安排在高中第3个学期,由各市、县(区)教育部门统一组织命题和考试,鼓励有条件的地区采用“人机对话”方式组织考试。笔试满分100分,考试时长为60分钟。试卷结构可包括选择题、填空题、判断题等,其中选择题占比不超过40%,填空题、判断题等非选择题型约占60%。美术素养性评价考试命题要突出美术学科视觉性特征,注重基础知识考查,对图像识读、审美判断和文化理解等内容考查不少于笔试试卷总分值的50%,试卷难度为0.85左右。

美术科目考试总成绩满分为100分。其中过程性评价成绩占总分40%,素养性评价成绩占总分60%。

信息技术

信息技术合格性考试成绩包含平时成绩考查和纸笔考试两部分,总分100分,以必修模块《信息技术基础》为主要考试内容。

平时成绩考查由各市、县(区)教育部门制定平时成绩考查表,学校及时将认定的成绩做好记录。平时成绩累计不少于2个学期。

纸笔考试时间由各地根据教学进度统筹确定,原则上安排在高中第2或第3个学期进行。由各市、县(区)教育部门统一组织命题和考试。纸笔考试时间为60分钟,满分100分,试题题型包括单选题、判断题、简答题。纸笔考试试卷难度0.85左右。鼓励有条件的市、县(区)建设普通高中信息技术学业水平考试题库,采取基于局域网的上机考试方式进行,上机考试时间为40分钟,试卷难度同于纸笔考试要求。

信息技术科目考试总成绩满分为100分。其中平时成绩考查占总分40%,纸笔考试成绩占总分60%。

通用技术

通用技术合格性考试分为“平时成绩考查”“基础知识纸笔考试”“作品的设计与制作考试”三部分,以必修模块《技术与设计1》《技术与设计2》为主要考试内容。

平时成绩考查由各市、县(区)教育部门制定平时成绩考查表,学校及时将认定的成绩做好记录。平时成绩累计不少于2个学期。

纸笔考试、作品设计与制作的考试时间原则上安排在高中第2或第3个学期进行,由各市、县(区)教育部门统一组织纸笔考试、作品设计与制作的命题和考试。纸笔考试时间为60分钟,满分100分。试题题型包括客观题(约占60%左右)和主观题(约占40%左右),其中客观题包括选择题、连线题、判断题、填空题等;主观题包括简答题、绘图题、分析题、设计题等。《技术与设计1》与《技术与设计2》的内容各占50%左右。试卷难度0.85左右。鼓励有条件的市、县(区)建设普通高中通用技术学业水平考试题库,采取基于局域网的上机考试方式进行,上机考试时间为40分钟,试卷难度同于纸笔考试要求。

作品设计与制作考试由市、县(区)教育部门统一命制3至5个设计项目,明确设计要求及评分要点,提前1个月公布项目信息,由学生自主选择一项参加考试。项目设计要能让学生经历分析真实情境、发现真实问题、明确设计要求,确定设计方案、作品加工制作、自我综合评价及作品使用说明的全过程。

通用技术科目考试总成绩满分为100分。其中平时成绩考查占总分10%,纸笔考试成绩占总分60%,作品设计与制作考试成绩占总分30%。 

(责编:穆国虎、贾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