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宁夏设市县领导包抓移民村“四大提升行动”机制

2021年11月25日08:52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11月24日,记者从宁夏乡村振兴局了解到,为认真落实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关于深入实施“四大提升行动”、全面促进乡村振兴的部署要求,我区《关于进一步健全市县领导干部包抓移民村“四大提升行动”工作机制的通知》日前印发,全区1000人以上的261个移民村(社区),全部实行“领导干部+责任单位”包抓工作机制。

“宁夏从1983年开始历经6次移民搬迁安置,共搬迁123万人,占全区农村人口的48.8%,抓好移民搬迁后续扶持工作至关重要。”宁夏乡村振兴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千人以上的261个移民村中,101个规模大、困难多、基础弱的重点移民村(社区)自治区领导包抓21个,市委书记和市长包抓8个,其余72个重点移民村(社区)和160个移民安置村(社区),由地级市统筹,市、县(区)党政班子成员和人大、政协主要负责人一一对应包抓,实现一个村一名包抓责任领导、一个包抓责任单位。

通知要求,各级包抓领导和包抓部门要强化责任担当,带头研究包抓重点村(社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强化后续扶持、实施“四大提升行动”等各项工作,紧盯“五大振兴”目标任务,2021年底前完成101个移民重点村(社区)规划编制,2022年3月底前完成160个重点村(社区)规划编制。

同时,聚焦抓好产业、就业、社会融入3件事。在产业发展上,突出特色优势,健全联农带农机制,把群众嵌入产业链,确保每个村至少有一项主导产业。在就业增收上,加快实施搬迁群众务工就业3年推进计划,确保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意愿的家庭至少1人实现稳定就业。在完善基础设施上,坚持一村一案,制定村庄基础设施建设3年攻坚计划,建立市场化、专业化、社会化多元化投入机制和基础设施管护机制。在改善人居环境上,扎实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5年行动,建立健全长效清洁管护机制。在提升公共服务上,确保农村适龄儿童就地就近上好学,让群众享受到更优质的医疗服务。在加强基层治理上,提升政治引领、思想引领、风范引领能力和水平。在文明乡风建设上,聚力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记者 张瑛)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