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市县区动态

贺兰县:党建“金钥匙”打开乡村“幸福门”

2021年10月06日08:24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近年来,贺兰县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的创新意识,以美丽乡镇建设为载体,致力于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乡村治理体系,乡村面貌焕然一新,百姓的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今年村民的人均年收入预计突破2万元,比去年净增近8000元,这在我们村可是头一次。”9月30日,立岗镇清水村党支部书记杨洪全告诉记者。清水村过去以种植粮食作物为主,人均收入在全镇一直比较低。今年初,镇上采取龙头企业带农户,引进了知名企业,在该村种植了2300亩当红品种“美都70”西瓜,使该村村民土地流转获得了高收益,再加上打工收入,两项相加村民的年收入大幅增长。

“我们确立了‘一轴两带多业态’的发展格局。即惠农渠以东地下水位高,盐碱大,适合种植水稻、玉米;惠农渠以西,土地肥沃,适合种植蔬菜。在这一基础上,立岗镇在优质、高效农业上大做文章,增加了土地的含金量。”立岗镇党委书记谢庆福表示。

宁夏天缘种业有限公司通过发展品牌农业,开展“龙头企业牵头+基地示范+合作社参与+农户种植+订单化收购+品牌化销售”的模式,带动当地1000余户农民每年种植优质小番茄1万亩以上。“我去年种植80亩,净利润80余万元。”金星村7队村民陈旭园表示,现在大家种植蔬菜的积极性越来越高,蔬菜产业形成了规模,做到了四季有菜。

从2017年开始,立岗镇全面打响了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攻坚战,村庄环境的改善,带来了不少隐形效益。永兴村党支部书记马学文的感受非常明显,“当时搞村容村貌整治,村里没经验我们就出去学。由于土质问题树栽不活,我们就把要栽树的土全部换掉,从别处拉来适合的土。”马学文回忆起当时的情景感慨万千,现在村里道路都实现了硬化,巷道栽种的果树明年就可以挂果了。全镇大面积推广稻渔种养,利用有机肥、叶面肥、生物菌肥,大大减少了对土壤的污染。通过河长制,加强了对河湖的巡防和清理,现在镇内23条河道水清草绿,水质全部达标。

去年冬天,兰丰村10社村民吕生胜过得格外温暖。他家土炕坍塌,无力修缮。得知情况后,兰丰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迅速召集志愿者,帮助吕生胜家修缮土炕,助其温暖过冬。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开展以来,兰丰村发动各社社长走访入户了解群众需求,运用“群众点单—实践站派单—志愿者接单”的活动模式,帮助群众解决难题。同时,村里积极组织开展理论宣讲、环境整治、疫情防控、爱老敬老等8类15种文明实践活动,让实践活动有精度、有力度、有温度。

贺兰县坚持把培育乡风文明作为助推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来抓,以强有力的乡风文明建设,营造崇德向善的浓厚氛围,为乡村振兴注入澎湃的精神动力。(记者 张晓慧)

(责编:阎梦婕、贾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