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马村:小乡村盛开文明花

记者 杨志挺

2021年05月06日08:43  来源:宁夏日报
 
原标题:小乡村盛开文明花

4月28日,中宁县白马乡白马村村民王和在清扫自家院落。走进他家,漂亮的新房子,整洁的庭院,明净的窗户,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屋内屋外,种着许多花草,装饰了小院,点缀了生活。“王和2017年建的新房,这两年全家人齐心营造好家风,成为村里的典范,不仅提高了自家的生活质量,还营造了良好的居住环境。今年被评为白马村‘最美庭院’,村民们都向他学习。”白马村村党支部书记龚文生说。

今年,白马村建成了积分超市,全面推行乡风文明积分制,以“热爱集体、遵纪守法、移风易俗、热爱环境、文明实践”为主要积分项目内容,制定乡村治理积分规则,以小积分兑换大能量,助推乡风文明建设,改善村容村貌。该村对村民日常生活进行考核积分,参与村级先进家庭(3星级)、模范家庭(4星级)、最美家庭(5星级)评星定级并可进入积分超市兑换礼品。目前已对全村452户常住户定制门牌,由网格员使用手机为村民实时积分,建立积分排名榜。建立了积分超市相关台账,广大村民积极参与积分制管理,汇集爱心、奉献真情,以小积分兑换乡村治理正能量。鼓励村民积极参加人居环境治理“赚”积分,“兑”出了乡村环境新面貌,全村居民住房、饮水和出行等基本条件明显改善,人居环境基本实现干净、整洁、便捷。

白马村加强公共文化阵地建设,提升改造村级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志愿者服务活动40余次,组织孝老爱亲、助学帮扶、防洪救灾、春播秋收、植绿复绿、农村环境整治、法治宣传等志愿服务活动。此外,打造了一条840米长的“乡村振兴文化长廊”,将自治、法治、德治文化以通俗易懂、图文并茂的形式向村民宣传,加强勤劳、节俭、孝敬等文明新风宣传教育,将乡村治理七项行动展示在长廊中,有效提高群众参与村级事务、活动的积极性。长廊展示的善行义举榜,大力宣传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等先进事迹。去年,白马村评选好媳妇3名、好婆婆2名、先进典型7名,有效发挥榜样作用,引导农民崇德向善,传递尊老、爱老、敬老、助老的良好风气和正能量。

村民刘凤英结婚后就和公公、婆婆生活在一起。两位老人已年过六旬,体弱多病,刘凤英像照料自己的父母一样伺候着公婆,全家人和睦相处,其乐融融。村民张慧敏持家有道,团结邻里,她用全身心的爱,让家庭始终保持着祥和温馨的气氛,在点滴的生活中展现一个好婆婆的形象。

“这两年,白马村村民的素质和乡村文明程度显著提升,去年成功创建中卫市民族团结示范村、自治区精神文明示范村。”龚文生说。

(责编:阎梦婕、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