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本网原创

【石榴花开 籽籽同心】“麻烦解决者”老王的退休生活

翟巧红 梁宏鑫
2021年10月03日16:58 |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小字号

“2015年3月13日上午,郭某某和我说韩老板的营业房烟筒天天冒黑烟,居民天天受黑烟的气,不能开窗通风。反映多次,老板根本就不理。我知道后,见到老板说烟筒应该加装除烟器,老板勉强答应等几天装,等了一个月还没装。再次见到后又说……第五天总算装上了。”

“垃圾箱靠他家门前太近,让放远些。远处是大路,决不能把垃圾箱放在路面上。为这事老干部整天骂人,谁说都不听。我认为事情决不能偏向一方,要有正义。把良心放在中间,不向西也不向东,结果得到广大群众的支持,事情得到圆满的解决。”

……

“老王说和室”登记本。人民网 梁宏鑫摄

在宁夏银川市西夏区朔方路街道玫瑰园社区“老王说和室”的登记本上,满满记录着近年来老王调解说和的一些大大小小的邻里纠纷案例。

老王叫王忠岭,今年71岁,河南周口人,1971年从部队转业后因参加建设大西北来到宁夏地质局矿调院工作,2003年退休。

2012年,矿调院家属院、煤炭设计院家属院、涤纶厂家属院三个小区经过老旧小区改造后组成了玫瑰园社区。社区刚成立时,两道铁栅栏把社区分成三个区域,居民难以融和,加上改造中的遗留问题,各种矛盾纠纷时有发生。曾经在单位做过调解工作的王忠岭看不下去了,主动建言献策、走门串户调解说和邻里纠纷。

王忠岭老人接受媒体采访。人民网 梁宏鑫摄

老王坚信,只有走进老百姓的门槛,才能走进他们的心坎。久而久之,社区居民们都知道,“有事找老王准没错。”2014年,由王忠岭牵头,将辖区内具有调解工作经验、热心调解工作的老党员、老干部和居民组织在一起,成立了“老王说和室”,化解矛盾纠纷的同时,进行惠民政策、法律法规的宣传。

截至目前,加上大学生志愿者和社区网格员,“老王说和室”的队伍已经扩大到了55人。玫瑰园社区党委书记郭红梅笑着说道:“现在我们社区的矛盾纠纷几乎是没有。”

今年春节过后,老王还被西夏区法院聘为特邀人民调解员。在老王看来,小区里面不和谐,家庭肯定不和谐。家庭和谐了,社会才能和谐。“让大家都有和谐的家庭、共同和谐的社会,这是我的快乐,也是我最大的幸福。”

“我是1970年入的党,‘光荣在党50年’有我。”谈起在建党100周年之际荣获“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老王充满自豪,“趁现在还能干得动做点事,不然等以后想干都干不动了。”

 

(责编:梁宏鑫、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