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本网原创

聚焦四大提升行动丨宁夏盐池县:“强美富优” 打造现代化美丽乡村新样板

2021年11月11日12:39 |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银川11月11日电 (高嘉蔚)自脱贫摘帽以来,宁夏盐池县突出抓好移民致富、城乡居民收入、基础教育质量、全民健康水平“四大提升行动”,全力打造“强美富优”的现代化美丽乡村盐池样板。通过全面推进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五大振兴”,夯实乡村振兴共同富裕的底气和信心。

俯瞰盐池县。盐池县委宣传部供图

夯实产业基础 激活“致富引擎”

整齐划一的砖砌养殖棚、膘肥体壮的滩羊……走进盐池县王乐井乡牛记圈村刘相庄自然村,村民官仁博正忙着给羊准备饲料,满头大汗。2014年,建档立卡贫困户官仁博在政策的扶持下贷款15万元,购买了200多只生产羊与妻子当起了现代“羊倌”。“今年,我家房子翻了新变了样,家里如果紧急需要用钱的话就变卖十几只羊换钱。”官仁博脸上不禁露出了笑容,是养羊让他过上了好日子。

目前,盐池县滩羊饲养量达315万多只,实现以滩羊为主的畜牧业产值10.71亿元,占农业总产值比重达67%。据盐池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刘贵银介绍,盐池滩羊肉产品已进入全国26个省(区、市)40个大中城市,在全国开设销售点226家,产品进入各大城市153家连锁超市、餐饮企业262家,销售价格最高卖到了1公斤680元。

而在盐池县惠安堡镇大坝村内,连片种植的黄花菜已被采收,随处可见的是加工车间和晾晒场。“2016年,我们村人均收入3000元,2018年超过1万元,脱贫‘功臣’就是黄花菜。”大坝村村委会主任王建智说,大坝村黄花菜种植面积4900亩,户均20亩。

如今,像滩羊、黄花菜、小杂粮、牧草产业已成为盐池县的致富产业。多年来,盐池县坚持以高端滩羊为主导,黄花菜、牧草、中药材、小杂粮,肉牛、生猪等特色产业为补充的“1+4+X”特色产业体系。

拓宽群众增收渠道 为幸福“加码”

在盐池县一家公司的生产车间里,200多名身着蓝色制服的工人熟练地作业,一条条石膏线经过灌浆、压膜、分拣等工艺后变成成品。“在这里上班稳定,每月有四五千元收入,实现了赚钱顾家两不误。”大水坑镇谷山塘村村民张振媚说,目前大多数工人都是像她这样的脱贫户。

工人正在车间里忙碌。盐池县委宣传部供图

近年来,盐池县出台政策措施,吸引和鼓励、扶持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业就业,大力发展“归雁经济”。

“以农村种养大户、家庭农场主、复转军人、返乡创业农民工等群体为重点,发展了近200名农村致富带头人,鼓励每名致富带头人带动全村5至1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发展特色产业。”盐池县就业创业和人才服务局局长张永胜介绍,通过建立“龙头企业+基地+农户”的创业带动模式,培育龙头企业18家,建成养殖基地326个。

截至目前,盐池县为创业主体提供贴息贷款1.3亿元,吸引大学生、农民工等返乡创业主体690户,创办中小企业和经营实体461家,新打造绿林现代农业、世纪商业广场等5个返乡创业示范基地,入驻返乡创业者210名,带动就业3900余人。

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保障每个孩子都上得起学

“女儿上大学每年资助5000元,儿子在盐池县城上高中每年资助2000元,解决了家里的困难。”麻黄山乡包塬村村民李聪岩说,每年“一卡通”账户都会有一笔收入,孩子上学不用发愁了。

目前,盐池县建立起从学前教育到大学全覆盖的资助体系,保障每个孩子都上得起学,不因经济原因被阻挡在校门外。

在线课堂。盐池县委宣传部供图

“借助在线互动课堂,采取县城优质学校带动2所乡村学校‘一拖二’、中心小学带村小学模式,有效解决了乡村学校教师学科结构性短缺。”盐池县教育体育局局长石治敏说,先后对全县中小学、幼儿园校园网络进行改造升级,实现了千兆光纤进校园、百兆到桌面,校园无线网络全覆盖,全县教师和学生网络学习交流空间开通率均达到100%。“互联网+教育”全面实施,优质教育资源互动共享。

破解看病难看病贵 不断提升居民就医满意度

走进盐池县花马池镇苏步井村卫生室视频会诊室,村医孙万波正与远在60公里外的盐池县人民医院内科专家,为患者进行远程会诊,专家第一时间给出了诊疗建议。

2020年以来,盐池县由医疗健康总院统筹资源,依托“上联下通”的医共体平台,实行人员、资金、业务、信息、药械“五统一”管理,形成管理、服务、发展、利益、责任“五位一体”的县域医疗共同体服务圈,破解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问题。

医生利用互联网进行远程诊断。盐池县委宣传部供图

截至目前,盐池县城乡居民健康档案累计建档14.2万份,建档率90.08%,高血压、糖尿病管理任务完成率达100%。组建家庭医生团队48个,重点人群签约3.4万人,签约率达81%。家庭医生共开展健康咨询4.2万余人次,上门巡诊1.2万余人次,群众满意度达90%以上。

通过不断完善覆盖城乡的基本公共体育服务体系,新建全民健身活动中心,盐池县实现公共体育健身设施全覆盖。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达到35.86%,国民体质监测人数合格率达到93%以上。

(责编:高嘉蔚、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