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本网原创

宁夏滩羊产业|“颜值”与“内涵”并存 打造“叫得响”的金字招牌

赵茉钰
2021年09月29日17:01 |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小字号

编者按:2020年,宁夏将肉牛和滩羊产业列为九大产业之一,推进宁夏滩羊产业高质量发展。提出全面提高滩羊产业发展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做强“盐池滩羊”品牌,加快“中国滩羊之乡”建设。作为宁夏滩羊产业的核心区,盐池县在探索中形成的滩羊产业发展模式值得借鉴。近日,人民网宁夏频道从标准化养殖、市场开拓、品牌维护方面,调研盐池滩羊产业发展模式,总结宁夏滩羊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先进经验。

“外地亲戚来家里小住,点名要尝尝盐池滩羊肉。”银川市民李女士正在盐池滩羊肉专卖店,精心挑选。“想买到正宗的盐池滩羊,认准这家专卖店肯定没错。”

除了选择授权店购买,想识别正宗盐池滩羊肉,还有一个窍门:只要是产自盐池的滩羊肉产品背后有两个标识,一个是溯源二维码,记录滩羊的养殖地、“族谱”、防疫等信息;另一个是基因鉴定认证标识,每只盐池滩羊都会进行基因鉴定,只有符合了滩羊区别于绵羊品种的特异的25个SNP基因位点,才能贴上该标识。

盐池滩羊溯源信息截图。

入选G20峰会国宴菜品之列,拿到厦门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青岛上合组织峰会、夏季达沃斯大连高峰论坛等三场国宴“入场券”……近年来,“盐池滩羊”品牌打响了知名度,也因其优良品质在普通消费者中得到广泛认可。

在这背后,品牌建设功不可没。

为加强品牌保护,盐池县成功申报了“盐池滩羊”地理标志产品认证和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不断完善“盐池滩羊”商标使用管理办法,对盐池滩羊商标使用企业、合作社及商户实行评星定级和末位淘汰制,对商标准用证进行重新的审核和颁发,建设滩羊专用屠宰场,从源头实施监管,逐步杜绝假冒现象,保护盐池滩羊肉品牌形象和信誉。

要进一步擦亮“盐池滩羊”金字招牌,提升品牌力更离不开文化支撑。其中,滩羊饮食文化是提升品牌文化内涵的重要切口。

在宁夏印象·盐池滩羊上海体验馆内,滚烫的泉水羊肉正出锅,汤清肉块大。“第一次来吃以为是噱头,还想着哪有大家说的那么好吃,吃过后才发现是‘真香’。”居住在上海的宁夏人胡女士在品尝过盐池滩羊后,便时不时拉上外地朋友一道享受家乡美食。

“确实不膻,而且汤清味甜,和以前吃过的羊肉味道完全不一样。”在上海,泉水羊肉颇受市民欢迎。“有机会也想买点新鲜的盐池滩羊肉,自己下厨试试。”

大块炖盐池滩羊肉。盐池县委宣传部供图

2020年以来,为了促进“盐池滩羊”品牌成长,盐池县增强其品牌价值,支持企业发展餐饮体验店及联合模式销售模式。整合了G20峰会菜品、十大金牌菜、中西餐系列等经典菜品,探索打造了滩羊宴。派出优秀厨师与区外高端餐饮店合作,不仅传授盐池滩羊肉的经典做法,还协助研发更符合当地口味的菜谱。

“借助联合餐饮等模式,推广了盐池滩羊的饮食文化,有助于进一步提高‘盐池滩羊’的品牌影响力。”宁夏盐池滩羊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营销总监吴庚鸿说。

做强“盐池滩羊”品牌也是宁夏滩羊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总体目标之一。根据《滩羊产业高质量发展方案》,宁夏将制定完善品牌保护办法,加强宣传推介,强化市场监管,全力保护“盐池滩羊”品牌。

此外,在利用品牌优势方面,宁夏将建立“盐池滩羊”品牌产区联用机制和办法,完善市场化联用管理服务,促进品牌优势向产区优势、生产优势、市场优势转化。支持产业协会、龙头企业实行滩羊品种认证登记,推进“盐池滩羊”品牌授权经营,跨区建立滩羊订单生产基地,带动各产区协调发展,做大做强“盐池滩羊”品牌。

(责编:赵茉钰、贾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