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描绘共同富裕“幸福图”

——城乡居民收入提升行动走笔

2021年10月31日08:49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核心提示

   福祉民生,泽沁民心。

   今年以来,宁夏聚焦人民群众最关心的钱袋子,大力实施城乡居民收入提升行动,各地勠力同心,坚持以产业发展为依托,以就业创业为抓手,以政策实施为保障,完善机制、整合资源、精准施策、统筹推进,让百姓的钱袋子越来越鼓,让百姓幸福生活的底气越来越足。

   自治区统计局公布的权威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宁夏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424元,同比增长10.3%。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7489元,增加2304元,增长9.1%,增速居全国31个省(区、市)第14位;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805元,增加1046元,增长11.9%,增速居全国31个省(区、市)第6位。

   ■ 发展产业,夯实居民增收根基

   产业是社会经济发展的脊梁,更是群众增收致富的根基。

   今年以来,宁夏把产业发展作为居民增收的基础和依托,围绕自治区“九个重点产业”和地方优势特色产业,不断加大政策倾斜和投入力度,夯实产业致富基础,培育壮大市场主体,确保百姓有业可就、有钱可挣。

   为不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宁夏开展扩大有效投资百日攻坚行动,安排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中小企业发展、产业信息化、节能减排和科技发展专项资金共7亿元,支持工业企业技术改造和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前三季度,新培育认定自治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62家、示范企业48家、“小巨人”企业7家。规模以上企业达到1294家,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2%。

   今年,银川市实施“千名干部包千企”计划,突出发展新材料、新能源、新食品产业,产值同比分别增长130.9%、6.3%和18.7%,占全市制造业的比重达44%。石嘴山市大武口区坚持产业转型高质量发展,46家规模以上新材料企业实现产值68.5亿元,5家电子信息产业相关制造企业实现产值21.7亿元。

   开展消费促进月,举办“居家嗨购·网上过年”网上年货节、房·车博览会……宁夏多领域、多层次、多元化培育消费热点,大力发展首店经济、夜间经济,促进消费复苏,回补服务业发展“短板”。前三季度,服务业增加值占全区GDP的比重为49.5%,经济增长贡献率达50.5%;全区接待游客3127.1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42.4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5.7%和54.6%。

   吴忠市全力打造“游在宁夏、吃在吴忠”城市品牌,获得“早茶文化地标城市”称号,认定25家吴忠早茶和特色美食示范店。固原市实施“消费回流”计划,大力发展夜间经济、地摊经济、家政服务等,提供就业岗位3000个,人均工资性收入达3000元以上。

   焦生银在大武口区经营流动早餐车,月收入过万元。“现在国家政策好,只要肯吃苦,干啥都能挣钱。”前几天,钱袋子鼓起来的焦生银花了近10万元购买了一辆小汽车。

   产业兴,民则富。结合乡村振兴,宁夏各地各部门大力发展特色优势产业,深入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奶产业、滩羊、葡萄酒、枸杞、肉牛、冷凉蔬菜已成为吴忠市利通区、盐池县、青铜峡市、中宁县、海原县、泾源县、固原市原州区等地农民增收的支柱产业,乡村旅游、餐饮民宿、休闲农业、电子商务等新产业新业态快速发展,带动农民实现人均经营净收入3606元,同比增长10.8%。

   今年,中卫市新栽植枸杞5.7万亩,推行“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订单生产模式10万亩。灵武市依托蒙牛集团(灵武)西北奶业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百亿产业集群项目,吸引宁夏塞上牧源牧业有限公司等规模化养殖场聚集发展,带动周边农民就业2400余人,人均月工资4200元。

   ■ 稳定就业,拓展群众增收路子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根基工程。

   今年以来,宁夏不断强化就业优先政策,相继出台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13条、加强就业帮扶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11条等政策,下达就业补助资金9.77亿元,通过搭建公共就业服务平台、开展企业稳岗扩岗专项支持计划、发放创业担保贷款、强化职业技能培训等措施,扩大就业容量,提升就业质量,让更多劳动者积极、公平、充分就业,有稳定工作、有稳定收入。

   固原市自主开发公益性岗位2800个,购买政府服务岗位952个,有效保障就业困难人员就业。吴忠市利通区在重点脱贫村、移民村、失地农民村等72个村建设村级劳务工作服务站,配备专职、兼职人力资源服务人员,将公共就业服务延伸到最基层。石嘴山市结合特色产业和企业用人需求,开展以工代训、岗位技能提升、安全技能培训等各类培训13547人次,有效帮助劳动者稳就业、促增收。

   宁夏明天实业有限公司民族饭庄分公司享受到吴忠市发放的90万元稳岗返还金,139名员工稳定就业,月平均工资达3200余元,其中,50名员工通过参加职业技能提升培训,分别拿到烹饪中级、高级证书。

   就业稳,收入增,幸福生活更有底气。今年前三季度,宁夏城镇新增就业7.75万人,同比增长14.2%;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达86.67%,同比提高6.1个百分点;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80.14万人,实现工资性收入100.14亿元,人均收入12495元。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2.35亿元,新培育创业实体1.31万个,创业带动就业5.5万人。开展政府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14.87万人次。市场主体达到70.14万户,同比增长7.59%。

   ■ 优化收入,切实兜牢增收底线

   全面小康,幸福生活,关键要增加城乡居民收入。

   今年以来,宁夏加快推进收入分配政策落实,通过深化工资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健全完善事业单位岗位绩效工资制度,建立义务教育学校教师平均工资与公务员平均工资联动增长机制,建立城市社区专职工作者岗位体系、工作薪酬体系,推行动态调整机制,提高低收入群体收入,扩大中等收入群体,让广大群众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

   调整最低工资标准,一类、二类、三类地区分别增加290元、280元、270元,平均增幅17.89%,非全日制劳动者最低小时工资标准增加2.5元,平均增幅17.2%。全区制造业、建筑业、服务业等企业普遍为职工涨薪6%至8%,部分企业工资涨幅达到15%,带动城乡居民收入明显增加。稳步提高社保待遇,城乡居民医保等各项财政补助标准人均增加30元,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再次人均调增5元,调整后月人均养老金达到208元。68.57万名机关企事业单位退休人员月人均调增养老金160元。落实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动态调整机制,补贴标准分别提高至每人每月110元、120元,发放残疾人“两项补贴”1.53亿元,惠及21.2万人。

   为依法保障劳动者薪酬权益,自治区人社、住建、市场监管、工会等部门组织开展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及根治欠薪夏季专项行动,督促用人单位与2.6万名劳动者补签劳动合同,为1079名劳动者追发工资等待遇1488.7万元,欠薪线索办结率100%。

   钱袋子鼓起来,生活富起来,好日子火起来。宁夏综合发力,广辟途径,加快构建促进持续增收的长效机制,广大群众正快步奔向美好生活。(记者 马照刚)

(责编:赵茉钰、贾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