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市县区动态

原州区打造宜居环境用“辛苦指数”换取“幸福指数”

2021年08月01日08:22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7月31日,固原市原州区召开城乡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推进会议,把实施城乡人居环境整治作为一项民心工程和“一把手”工程,安排近亿元资金,打造天蓝、水绿、美丽的宜居环境,用辛苦指数换取老百姓的幸福指数,促进城乡环境旧貌换新颜。

近年来,原州区以“五清一绿一改”和“百村示范、千村整治、万户清洁”为抓手,扎实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实施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村容村貌综合整治等工程,建成美丽乡村61个,城乡面貌得以改观,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虽然人居环境整治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整体村容村貌同乡村振兴的要求相比,同现代化建设的要求相比,还比较脆弱。”原州区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和物质文化生活水平日益提高,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和环境的要求越来越高,打造与现代文明相适应的人居环境势在必行。

为此,原州区在巩固成绩的基础上,直面问题短板,开展城乡人居环境整治10项攻坚行动。依照村庄功能布局、建筑特色和人口实际、产业和风貌定位,分年度实施村庄编制规划。对私搭乱建现象排摸,认定一处、拆除一处。因地制宜,整村推进“厕所革命”,确保农村卫生厕所改一个、成一个、用一个。

推进农村垃圾“清零”行动和农村生活垃圾收集处理和分类示范行动,在“户分类、村收集、乡转运、区处理”基础上,深化垃圾治理模式,建立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治理设施体系,打造6个垃圾分类示范村,确保各类垃圾正确“归位”。

同时,抓系统治理、污染源头治理、河道治理、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与运营,将农村水环境治理纳入河长制管理,强化河流两岸环境日常监管,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开展“携手清四乱 保护清水河”专项行动和农村清洁河道行动,采取控源截污、垃圾清理、清淤疏浚、水体净化等综合措施恢复水生态,确保生活污水乱排乱放得到有效管控。

统筹推进村容村貌整治提升攻坚行动,开展“清洁屋子、清扫院子、清整村子”行动,在“治”和“管”的基础上,教育引导全民参与,不断提高环境整治“人治”和“法治”意识,传承文明风尚,引导村民树立绿色生产生活观念、建立良好生活习惯。(记者 剡文鑫)

(责编:高嘉蔚、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