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宁夏农科院为芦竹找“婆家”

2021年10月06日08:22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金秋十月,宁夏农林科学院园林场示范种植基地里的5亩芦竹长得非常旺盛。“这是我们今年培育成功的新型饲草,如果成功推广的话,相信可以解决宁夏奶产业发展饲草种植面积不足的问题。”宁夏农林科学院研究员宋玉霞对记者说。

2019年,宁夏农林科学院农业生物技术研究中心开展“新型经济植物芦竹引种及组织培养快繁技术研究”项目,从广西引进芦竹种苗,利用生物技术开展芦竹无性繁殖研究。

经过2年多的深入研究,项目组成功培养获得多倍体芦竹种质材料,探索出芦竹营养钵育苗、移栽等关键技术,建立起芦竹组织培养、营养钵育苗、大田移栽的快繁技术体系,目前已成功繁育芦竹种苗2万株,示范种植基地长势良好。

据介绍,每公斤芦竹的粗蛋白含量达到18.69%至24.56%,可与苜蓿媲美,可以作为一种优质的饲草,应用于奶牛养殖。此外,芦竹便于种植,其需水量是青贮玉米的一半,对土壤的要求也不高,利用盐碱地、撂荒地种植芦竹,还具有较好的观赏性和生态价值,可广泛应用于人工湿地、园林景观、医药、编织、造纸等领域。

宋玉霞说,当下正是芦竹收获的季节,科研人员希望为这片芦竹寻找到合适的“婆家”。“我们已经研究建立完善了优质芦竹种苗育种的完整技术,希望有意向的企业与我们合作。”(记者 尚陵彬)

(责编:阎梦婕、贾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