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茬变两茬:小黑麦带来“大能量”

记者 张瑛 实习生 马彦

2021年05月19日08:55  来源:宁夏日报
 

5月18日,宁夏农垦集团灵武农场有限公司的小黑麦种植基地,1.1万亩黑麦草迎来了收获季:轰鸣的收割机正在作业当中,收割下来的黑麦草经过四五天晾晒粉碎后,将成为奶牛的营养“口粮”。

节本增效,是养殖业近几年来不断努力的重点目标之一,对于绝大多数牧场来说,如何推动粗饲料本地化种植,促进种养结合、种养一体已然成为牧场节本增效最有力的措施之一,而黑麦草将成为重要“担当”。

为加快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推进奶产业高质量发展,提高土地使用率,保障奶产业饲草供给,农垦集团坚持奶产业走草畜一体化之路,在灵武农场探索开展奶牛高品质饲草一年两熟高效种植试验示范,于去年引进灵武市同心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流转土地1.1万亩,集中连片种植“黑麦草+玉米青贮”。

同心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副经理汪立明告诉记者,这片小黑麦去年9月下种,今年5月15日开始收割,月底前可全部收割完毕:“接下来,简单翻整土地后,马上就能播种青贮玉米了。小黑麦复种玉米,饲草种植由一年一茬变为一年两茬,提高了土地利用率。”

“优质牧草一年两熟高效的种植模式,既充分利用我区引黄灌区一茬有余、两茬不足的光热条件,有效解决奶业扩规后优质饲草供给不足的问题,也弥补了我区到秋季才有新鲜饲草的空白。”宁夏农垦集团副总经理苟金萍说。她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干草预计每亩产700公斤左右,二茬玉米每亩产3500公斤,亩均饲草产量较单茬玉米青贮增长60%以上,由此两茬种植下来全年纯收入可达3000元左右,亩增收500元以上。

望着丰收的小黑麦,宁夏农垦贺兰山奶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段鑫磊喜笑颜开:“优质粗饲料真正本地化的成员里必定会有黑麦草,咱们的奶牛很快就能尝到这精心‘烹制’的美味‘家乡饭’了。”

“适时收获后,饲用小黑麦质量能达到国产燕麦干草二级以上标准,可替代区外及进口的燕麦草,以此保障奶牛养殖中青孕牛、干奶围产等关键饲养阶段优质牧草的供给。”段鑫磊向记者介绍,目前农垦规模化奶牛场达15个,奶牛存栏7.1万头,到“十四五”末存栏将达到15万头,“一头牛一年需要燕麦草400公斤,15万头就是6万吨,1吨小黑麦比进口燕麦草最少便宜500元,一年下来仅此一项可节约成本3000万元。”

在企业节本增效的同时,灵武农场的农工们也因为小黑麦的种植增加了收入,在基地打工的商志军告诉记者,他家的150亩地全部流转给同心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1亩地流转费1000元,仅此一项收入15万元,而他本人在公司打工,一年工资5万元:“地里挣一份,打工挣一份,一年收入20余万元。”

自治区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介绍,2017年以来我区在引黄灌区利用冬闲田进行优质饲草错季生产,引进冷季型饲用小黑麦开展品种筛选、复种技术试验示范,推广“饲用小黑麦+青贮玉米”等一年两茬高效复种模式。目前,在9个县(区)推广“饲用小黑麦+青贮玉米”复种模式,种植饲用小黑麦5.1万亩。

(责编:阎梦婕、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