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市县区动态

吴忠织密特殊群体未成年人保护网

记者 马忠
2021年09月18日15:20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新学期开学后,同心县河西镇同德村留守儿童小明、小龙每天放学后,都会一起到村里的儿童之家,在吴忠市至善社会工作发展服务中心社工姐姐的辅导下,写作业、认字、画画、玩游戏,和小伙伴一起度过欢乐的时光。

“这些留守儿童大多由爷爷奶奶照顾,父母外出务工,使得孩子们面临父母监管缺位,家庭保护缺失,心理健康、不良言行等关注不够的问题。”同德村儿童之家主任罗小明说,积极开展有益于学生身心健康发展的活动,这是我们必须承担的责任。

儿童之家不仅成为孩子们的第二家园,更是乡村儿童的安全港湾。近年来,吴忠市民政局通过建立“1+2+N”模式,在全市建设儿童之家557个,配备乡村儿童之家督导员、儿童之家主任545名,实现了全覆盖。“通过开展课业辅导、心理疏导、爱国主义教育等活动,适时掌握儿童的思想、生活、监护情况,围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开展‘抗疫心理处方’‘春蕾计划’‘爱心课堂’等系列活动,促进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快乐健康成长。”吴忠市民政局副局长杨有凯说。

与此同时,吴忠市成立了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委员会,加大对孤残儿童、困境儿童和农村留守儿童等特殊对象关爱保护力度,构筑未成年人关爱保护网,全面构建“家庭尽责、政府主导、部门联动、全民关爱”的关爱保护工作新格局。

高校开学前夕,西北大学学生姚旭收到了吴忠市“福彩圆梦·孤儿助学工程”项目第三季度2500元资助金。姚旭出生在青铜峡市叶盛镇地三村,父母因意外相继离世,和耄耋之年的奶奶相依为命。地三村儿童之家主任在入户走访时了解到这一情况,及时为姚旭申请孤儿养育津贴,民政部门每月为姚旭发放937元孤儿养育津贴。去年,姚旭收到西北大学录取通知书,吴忠市民政局将姚旭纳入“福彩圆梦·孤儿助学”项目,项目每季度给予姚旭2500元资助资金,有效保障其基本生活,助其完成求学梦。

“将机构内孤弃儿童、社会散居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的最低基本生活保障标准分别提高至1249元、937元、531元,这是吴忠市对困难儿童实施的政策兜底‘全保障’。”杨有凯说,对全市年满18周岁仍在读的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继续发放生活费至毕业,实施“福彩圆梦·孤儿助学工程”项目,全力解决困难学子的“急难愁盼”问题,目前全市已有26名学生受益;深入开展“明天计划”项目,对孤残儿童进行手术矫治、康复训练和体检。

养成正确的价值观,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朋友!中国是养育我们的母亲……”在吴忠市儿童福利院开展的“红色家书”诵读活动中,少年儿童或吟或诵,表达着对祖国的一腔热爱。吴忠市高度重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将其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统筹,重点突破、全面推进,加强德育阵地建设,净化社会文化环境,对未成年人特殊群体关怀备至,为祖国花朵茁壮成长打造“沃土”,让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繁花满枝。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