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市县区动态

适老服务助力“银发群体”搭上“数字快车”

记者 杨娟
2021年07月16日08:59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7月14日清晨,天刚亮,家住银川市金凤区宁安大街的83岁退休老人欧阳大爷就出门晨练。

“早晨在家已经通过网上下单,订好了蔬菜、水果,中午回来正好在小区门口取上。这会儿溜达着去宁安大街电信营业厅,咨询一下家里的网络问题。”欧阳大爷告诉记者。

8时,电信营业厅一开门,欧阳大爷就直接找到手机辅导员丁晓飞。“小丁,昨晚上网,网上问我要不要允许使用摄像头,你说我能允许吗?还有这个短信,你看看是不是电信诈骗。”25岁的丁晓飞扶着老爷子到了休息区,边操作演示边耐心给欧阳大爷讲解。

欧阳大爷每天都要用智能手机购物、看新闻,还经常和远在外地的儿女视频通话。“刚开始不太会用,老年人用手机付费总怕被骗,怕操作错了,是手机辅导员手把手教会了我。”一说起用智能手机的便捷,欧阳大爷就停不下来。

如今,在我区的各大通信运营商营业厅,都能找到专属手机服务人员,帮助解决老年人等群体在使用移动互联网时遇到的困难,让“银发群体”更好享受信息网络发展成果。

记者了解到,宁夏通信管理局将开展适老化服务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率先完成了宁夏通信管理局门户网站及3家基础电信企业网厅、手厅“关爱版”“简洁版”改造。

围绕当前老年人使用信息通信服务场景中最迫切、最突出的问题,我区通信行业推出多项适老化举措。打造79家适老化服务营业厅店,推出老年人爱心台席、无障碍通道、爱心服务专员、便民服务设施等“一站式”贴心服务。65岁以上老年用户可“一键接入”人工客服,常用业务线上100%办理。推出了“孝心卡”“银铃卡”专属套餐及社区厅店预约上门送关怀等老年人定制化服务,惠及老年人用户1.2万人次,让利金额25.9万元。

推进电信网络诈骗治理工作,利用技术手段处置诈骗骚扰呼叫79.5万次、诈骗及骚扰号码4.5万个,开展常态化反诈宣传35次,推送防范诈骗短信4200余万条,切实提高老年人群体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意识,助力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

宁夏通信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将按照工业和信息化部适老化服务工作要求,积极协调自治区相关部门,持续推动各级党政机关信息无障碍建设,让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方便获取和使用互联网信息。指导区内基础电信企业开展电信业务服务进驻乡镇(街道)民生服务中心试点,主动为老年、残障、贫困等人群提供帮办代办服务。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