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7月份发生电信网络诈骗案件1199起

2021年07月30日08:35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7月29日,记者从宁夏公安厅关于电信网络诈骗发案情况的通报会上获悉,全区7月份共发生电信网络诈骗案件1199起,同比上升64%,环比今年6月份下降4.2%。

据介绍,7月份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发案中,电话诈骗发案165起,占比13.8%;网络诈骗1034起,占比86.2%。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种类占比已由传统的电话冒充公检法、电话冒充领导、短信中奖、QQ冒充熟人诈骗等类型,向网络诈骗类的贷款代办信用卡类、刷单返利类、杀猪盘类、冒充电商物流客服退款等类案件转变。

电信网络诈骗受害人员涉及全区各类人群,老年人多受电话、短信类诈骗;中青年人受骗主要集中于网络,尤其是针对在校大学生、待业人员等群体,以网络刷单名义实施诈骗犯罪较为突出。

从受害人年龄看,集中在20岁至50岁,占比81%。21岁至30岁受害人较为集中,有575人,占总数的47.9%;20岁以下的受害人群被诈骗案件类型多为学生购买游戏装备。20岁到50岁的受害人群被诈骗案件类型多为网络贷款、兼职刷单、杀猪盘、冒充领导等;50岁以上的受害人群被诈骗案件类型多为投资理财、购买保健品类诈骗。

从受害人性别来看,因女性网络购物等行为更频繁、网络社交更活跃,更易成为电信诈骗犯罪分子的主要目标,所遇主要诈骗类型为冒充客服诈骗、网络兼职刷单、杀猪盘类诈骗。男性所遇诈骗案件类型多为网络贷款、代办信用卡类、冒充领导、网上投资诈骗。

从受骗人群职业结构特点来看,我区上当受骗大部分为无业、公司企业员工、个体从业者、学生群体,占总受害人群的79%;还有部分为特定人群,如公司财务人员、股民等。(记者 刘惠媛)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